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头富 带民富——经济能人当村官现象扫描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51 大华网

  本报记者苏伟钿、林奕群、彭涛一个先富者,不一定愿意告诉人自己的致富经;一个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者,其前提必须具备大局观念和懂经济本领。

  南海之滨涌滔滔开放大潮,成就了一批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双强”的能人。实践证明,这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村官,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活力,为农村脱贫致富发挥作用。

  在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被誉为“京城白领”的许伟镇,在外创业有成后回乡任支书,他带领班子对外招商引资,对内发展养殖业,仅三年,问题村一跃成先进村,大寮村变化成为广东省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一个缩影。

  在汕头,像“京城白领”这样的经济能人任村官的不少,如龙湖的蓬中,金平的寨头,澄海的东社,潮阳的深洋,潮南的华里西……

  南海之滨涌起滔滔开放大潮,成就了一批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双强”的能人。他们当中,有长期当村干部后投身市场经济大潮,兴办起企业的;有走南闯北经商闯市场的,其中不乏思想素质好、愿为村民服务的经济能人,于是被乡亲们请回村,通过“二推一选”挑起村官重任,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近日,记者走访了濠江、潮阳、澄海等地的部分基层农村,了解经济能人当村官为农村带来什么变化?实践证明,提高基层党的执政能力,经济能人当村官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活力,他们带头富,带民富,为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发挥作用。

  敢于拼搏创业有成,赋予当村官的自信

  一个先富者,不一定愿意告诉人自己的致富经;一个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者,其前提必须具备大局观念和懂经济本领。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而基层面临的现实对干部谋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它需要大批既有开拓精神、又有经济头脑的新生力量,因而也为大多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经济能人提供了发展契机。

  陈业胜担任濠江区河浦街道河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已有多年在商海拼搏的经验。在商品经济大潮中,他干过经销,当过个体养殖户,后又做起建筑工程,成为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潮阳区谷饶镇深洋村党支部书记陈岳生,10年前还是经营药材生意的商人,后又办起文胸针织厂,如今事业蒸蒸日上,生意红红火火;澄海区溪南镇东社村党支部书记林惠添,部队复员数年,靠的是自学“充电”,他敏锐捕捉信息,理性抓住商机,无论是销售饲料、经营油站,还是办酒厂、纸品公司,均从生意到实业顺利转产,目前,还身兼村集体企业的董事长。

  正是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正是商海游刃有余的本领,成就了自己一番事业,更赋予了他们当村官的自信。

  为民公心带民致富,诠释好村官内涵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选拔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于是,从农村知识青年、退伍军人、乡村企业骨干、外出务工经商回乡的优秀党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成为组织部门发扬民主,拓宽视野,多渠道培养选拔农村基层干部的有效途径。

  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看本质、看主流、看本事,从实践的成效看,一批能人在发展农村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以为民办事的公心和带民致富的能力,诠释了好村官丰富内涵。

  在外创业有成,陈业胜回乡后积极带领村民开辟山坡地400多亩,种植青梅水果;鼓励扶持养殖户开办饲养鸭场示范点,全村养鸭10万多只,成鸭上市量逾20万只;走出去创业致富,近年来已有200多群众进厂务工,实现农民向工人的角色转换。山坡金黄,瓜果飘香,水鸭成群,六畜兴旺。致富的村民庆幸自己选准了带头人。经济能人林惠添当上东社村党支书后,选准创办养鳗场为突破口,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随后,他抓住商机创办了东社造纸厂,并从初期的一条瓦楞纸生产线发展到6条,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400元,集体固定资产增至1000万元。

  有致富能力是前提。但只顾自己富,不能或不愿引领群众过好日子,就不是好干部。许多经济能人谈到自己当村官的感想时,由衷对记者说。

  渴望日子红火,群众是最大受益--/!>

经济能人当村官,村容村貌大变样,经济发展健康快速,渴望日子红火的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

  胸有蓝图,实干开路,龙头带动,为集体选准经济发展的路子。许多能人以为群众谋利益的心,做群众受益的事,赢得大家的拥戴。

  今日的谷饶深洋村,道路平坦贯通,水沟流畅,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和谐村居让人感到生活质量一天天提高。

  在村委会,记者见到满面春风的党支部书记陈岳生,白皙的脸庞,却有着坚韧的神情。这位曾经营药材生意又办起文胸针织厂的实干家,10年前,被村干群推选为集体“领头雁”时,面临的是经济落后、村容脏乱、村道狭小、遍地厕池的严峻现实。他毅然走马上任。历经挫折,不畏艰难,他下决心让村容村貌来一场彻底改造。主动与海内外乡亲沟通,在侨亲陈树敏先生慷慨解囊下,总投资750万元的村改造工程历时8个月顺利实施。

  在河南社区,陈业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150万元铺设1.7公里的水泥道路;新装村道路灯、配设治安亭;建设生活市场和绿化休闲空间。还投资8万元为河南小学配置电脑室语音室,改善办学条件。东社村则在林惠添的带领下投资70万元兴建了村文化活动中心,配齐有关活动器械,并建成灯光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为开展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创设了载体。

  经济基础扎实,许多村官不想也不需要揩公家的“油”,身兼数职,村中大小事多数要用手提电话联系,每月几百元工资还不够交电话费,也没有在村中领取一分钱的补贴。反而觉得能为父老乡亲做点好事,心里欣慰,家族也脸有光。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当的是“倒贴钱”的官。

  从能人到村官,许多人不忘自己是一名干部。他们尽心尽力为群众兴办各种公益事业,慷慨解囊,带头捐资。几年前,当长江、嫩江流域洪水肆虐时,成田镇深沟村的许丰葵捐献了价值108万元的彩条布支援灾区。溪东村的陈焕吉以自己或南州集团名义捐赠的用于家乡公益事业建设资金就达60余万元,由他发起并带头捐资成立的村教育基金会,已筹资并造福莘莘学子。

  德才兼备,关键要引导好培养好教育好监督好

  能人当村官,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生事物,主流是好的。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将会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

  “先富群体”往往具有榜样和示范效应,对村民们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这些在市场经济中领先一步、胜人一筹的能人,代表了农村先进生产力,是我们党“富民政策”的实践者,是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而渴望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农民,自然愿意让那些把自家搞得很红火的人,期望他们把“大家”带旺。

  那么,如何看待经济能人当村官现象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东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农村干部的市场观念和知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村干部自己致不了富,就更难以带领群众致富。致富能人和致富带头人正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要发展农村经济,提高村班子的战斗力,应多选择经济能人当村干部。他指出,新时期选拔村官的标准也要与时俱进,要改变只重政治标准,轻经济能力的旧观念,树立农村新的人才观。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具体体现在,首先看是否公道、公正,有为民办事的公心;其次要有自身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大批经济能人当村官,也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挑战。一是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二是要加强民主监督,推行村务公开,建立监督约束机制,用制度规范他们的行为。三是对干得好的村官,多给予关心和鼓励。对做出显著成绩的,要进行宣传表彰,营造有利于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舆论环境;对政治素质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年富力强、任职时间长的农村基层干部,可依法定程序晋级提升。(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