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尽管近来中东和平出现一丝转机,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已经给两国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根据世界银行2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近一半巴勒斯坦人如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以色列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同一天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超过两成以色列人穷困潦倒。

  一成半巴人食不果腹

  世界银行的报告说,自2000年9月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爆发新一轮冲突以来,巴勒斯坦经济持续下滑,贫困率和失业率急剧上升。根据世界银行在报告中公布的数据,巴勒斯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1490美元下降到目前的930美元,失业率则由12%骤升至27%。

  按照世界银行设定的人均每天2.1美元的贫困标准,约48%即170万巴勒斯坦人如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与1999年相比增长了一倍多。其中,近三分之一人甚至达不到每天1.5美元的维持生计标准,可谓食不果腹。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以色列为保障自身安全对巴勒斯坦实施的封锁和限制人员、商品流动是造成巴勒斯坦经济恶化的重要原因。以加沙地带为例,被允许前往以色列打工的巴勒斯坦人数量由4年前的3万锐减到了1000人以下。

  以色列贫困人口比例创新高

  虽然以色列经济对巴勒斯坦的依赖性并不强,但持续多年的动荡让以色列人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去。以色列国民保险研究所恰好也在23日公布了一份本国经济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以色列2003年新增贫困人口近10万,使得全国贫困人口比例创下了22%的新高。尤其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贫困人口中31%是儿童。此外,单亲家庭和阿拉伯少数民族也是贫困比例较高的弱势群体。国民保险研究所发言人格达尔特表示,报告公布的2003年数字是迄今所能获得的最新数据。她预计,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贫困人口还会进一步扩大。

  但是,以色列的贫困标准和成因却与巴勒斯坦有所不同。以色列官方设定的贫困线是每人每月1736谢克尔(约合400美元),比世界银行标准高出5倍多。

  尽管持续不断的巴以暴力冲突对以色列经济,尤其是旅游业产生了不小影响,但报告认为,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以色列政府自身的经济政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