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日欧美先后宣布登月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为期5天的“月球探索开发”国际会议在印度北部城市乌代布尔举行。与会科学家认为,在未来10年间,世界多国将通过不同方案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并把月球作为探索太空的重要据点。

  印度4年内发射登月飞船

  据法新社24日报道,欧洲航天局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航天部门正就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探索基地进行磋商,印度和日本都已经宣布要实施无人登月计划。

  欧洲航天局计划在2008年之前发射月球探测器,随后在2009年或2010年实现在月球表面登陆。如果计划进展顺利,欧洲计划在2020年实现载人登陆。

  印度航天官员透露说,印度计划在2015年前进行两次或更多的登月活动。据称,如果计划于2008年前发射的第一艘印度无人登月飞船获得成功,印度将于2015年前进行更多的登月活动。

  据介绍,印度第一艘无人登月飞船“月球飞船-Ⅰ”重590公斤,携带重20公斤的“冲击者”登月舱。“月球飞船-Ⅰ”登月后将探测月球表面是否存在矿藏资源,“冲击者”离开月球轨道将接触月球表面。

  此外,日本计划在2006年首次发送月球探测卫星,练习和掌握月球软着陆技术。

  对此,美国科学家认为应该持欢迎态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美国宇航局顾问保罗·斯普迪思认为,竞争是好事,因为这有利于推动航天技术的快速革新。

  美宇航员2015年重返月球

  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美国政府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最早在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上建立科研基地,为下一步将人送上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作准备。

  美国计划研制新的载人航天工具,并争取于2008年完成开发和测试,2014前投入首次载人飞行。

  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是在1969年。当年7月21日,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乘“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首次成功登上月球,实现了人类几千年来的梦想。

  警惕月球“殖民化”

  在很多国家纷纷加强月球探索力度的情况下,一些科学家担心月球被殖民化,并因此引发新的国际冲突。

  印度一位科学家认为,月球资源归全人类所有,不应该出现“谁先开发月球,谁将占有月球”的情况。

  1979年制定的《月球公约》明确禁止任何个人对地外空间中不动产的所有权,并认定太空资源为“人类共同的遗产”。但是,目前只有9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公约,美国和俄罗斯等太空强国都持反对态度。(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