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大学华伟:加息将加速苏浙资金流向上海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23 新华网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

  加息将加速苏浙资金流向上海地产

  当其他专家还在讨论加息是否要挤房地产泡沫时,华伟却观点鲜明地表示,加息会使苏浙财富更多地流向上海房产。

  “真正对加息承受能力很差的是国营企业,是地方政府的基建项目,是其他苦苦挣扎的商业流通行业,而房地产行业整体很健康。”华伟表示,房产业的财务成本很低,现在加息的力度对房地产不可能有影响。

  “而加息的情况也不会像媒体炒作的那样继续,加息不会超过1个百分点的,因为超过1个百分点的话,房地产还能承受,但其他产业就要出大问题,所以加息对房地产的负面影响根本是多虑的。”华伟甚至表示加息还会促使苏浙资本更多地流向上海房产。

  华伟认为,我们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增值税和消费税,但是人民币增值后,钢铁和汽车就会出问题,连带政府财政也出问题,因为没有替代税源,这个问题不解决,大幅度增值就不可能。这个情况下,人民币的储蓄利率一定低于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一定是经过房价修正后更加低于真实的通货膨胀率,这个时候,加息只会相对压抑消费需求增长,相反会鼓励江浙过剩的民营资本大幅度将钱存到上海的房产上。在华伟看来,存银行只有定期的利息,而要是存在上海的地产行业,因为二级市场很活跃,赚点钱就能出来。

  上海的投资消费和居住消费是并举的。据了解,每年进入上海的30万大专以上文化的人和80万的常住流动人口,为上海房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需求,所以中低档房大部分是居住的,而购买豪宅的也以海外华人为主,像基金,现在的退出机制不完善,所以进来的很少。这个时候基本是没风险的。

  华伟说,他注意过,温州一个地方的民间资本在海内外就有2800个亿,今年会增加400~500个亿,这些钱原来的行业无法吸收,也只有买房子最合适。(记者邵一乙)(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