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对部分企业往蜂王浆干粉里掺兑其它物质等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1: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昨日获悉,蜂王浆干粉国家标准专家审定会将于12月初在广州召开,中国第一个蜂王浆干粉国家标准将在该会上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蜂产品生产第一大国,中国市场亟需统一完备的国家标准以规范行业发展。“这也是全行业发展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郭文姬、骆建基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蜂产品生产、出口国,蜂产品年均利润率约为30%~40%。丰厚的利润吸引了各路资本。据统计,全国较大规模的蜂产品企业就有200多家,而家庭作坊式的小厂更是不计其数。

  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潘建国博士告诉记者,市面上蜂制品的质量状况已经到了非规范不可的地步了。在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市面上蜂产品的价格非常悬殊。以蜂王浆干粉为例,一些大品牌的干粉要价在每公斤1600元左右,而一些家庭作坊式的蜂房仅开价1000元,两者相距甚远。

  行业规范亟需统一标准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小企业蜂王浆干粉掺假造假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一般来说,这些企业往蜂王浆干粉里兑入淀粉、葡萄糖粉或其他提取物。“有些大胆的企业往蜂王浆干粉掺兑的其他物质,起码占总重的四、五成。”

  另外,也有一些不法企业将蜂王浆的重要物质“10-羟基-2癸烯酸”预先提取出来,放到出口产品中,而被提取过后的那部分蜂王浆就同其他普通蜂王浆一起流入市场。

  广州宝生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尧隆表示,“蜂王浆鲜浆的国家标准直到2002年才出台修订稿,但蜂王浆干粉、蜂胶等产品却难以找到‘准绳’。”

  标准缺失影响行业发展

  事实上,蜂产品国家标准的缺失,直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各地企业往往根据自己企业的标准来生产和销售。汪氏蜜蜂园广东总代理王穗生介绍,部分企业明明知道自己的蜂王浆所含“10-羟基-2癸烯酸”物质指标较低,还故意将此作为标准上报给当地质监部门备案,以图在日后的检查中过关。“这样做并不违法,但却让其他执行高标准的企业感到无可奈何。”

  因此,标准的出台显得尤为迫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首部蜂王浆干粉国家标准将对蜂王浆产品的等级进行严格划分。其中对干粉的水分、蛋白质、糖分等理化指标都有明确要求。

  潘建国乐观估计,蜂王浆干粉国家标准尽管只是一个推荐性的标准,但它毕竟给全行业提供了一个品质范本,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净化、提升起重要作用。“这也是全行业发展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