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庸感受泉州古城 兴致勃勃游览古刹开元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金庸触摸泉州古城

  中新社记者黄瑶瑛

  二十四日,著名学者金庸先生开始作“泉州文化之旅”,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成为金庸深入触摸泉州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第一站。

  金庸先生信奉佛教,且对佛学甚有造诣,他深谙佛学之精髓,认为人应多做善事。此外,金庸先生收藏的佛学书籍之多,怕是私人之最。他为了能直接读佛经,更是学会了全世界最复杂的文字:印度梵文。

  上午十点三十分,金庸先生在两位年轻女孩的搀扶下,一脸虔诚,步履缓慢地踱进开元寺的山门天王殿,对于分坐在天王殿两旁的密迹金刚与梵王,也就是人们谑称的“哼哈二将”,金庸先生对此不解,为什么不是一般寺庙所雕塑的四大金刚呢?导游小姐解释说,这就是开元寺和一般寺庙最大的差别,它是按佛教密宗规制所配置的,金庸先生听完后,频频点头称奇。

  接下来,金庸先生在众多随行者的簇拥下游览了大雄宝殿、桑莲古迹、甘露戒坛、东西塔、弘一法师纪念馆等,将开元寺主轴景区的胜景尽览无遗。

  在桑莲古迹,当导游小姐介绍这就是那颗传说中在一夜之间开满莲花的桑树时,金庸先生冷不丁问了一句,那泉州有没有人养蚕?随行的人异口同声地说,那当然有了,泉州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金庸先生忘记了?听完后,金庸先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真是“难得糊涂”。

  游览完开元寺的景点后,金庸先生还饶有兴致地和“金迷”们在弘一法师的雕像前合了影,一脸的慈善、安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