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指中国应加快油价调整频率 今后要完全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日前建议,应尽快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建议加快石油价格调整频率,并在竞争相对充分后,完全放开油价。

  在该所发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形势分析及四季度预测报告》中,研究人员表示,中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弊端日益显现,表现在:

  一、由于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上扬,国内油价相对稳定实际上只体现为分次调价,但分次调价并未减少油价变化对国民经济的冲击。

  二、目前国内油价调整存在1个月左右的滞后期,在国际油价上涨时,国内油价调整滞后不利于石油供应的稳定。从生产环节看,国际油价上涨会增加炼厂成本,但在国内油价不做调整的情况下,炼厂的盈利水平会下降,炼厂提高开工率的动力不足,这就会对成品油市场的及时稳定供应产生不利影响。

  从流通环节看,由于油价调整的滞后性使得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时,各界可以准确判断出国内油价调整趋势,批发和零售环节可以据此采取“多买少卖”的措施,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人为造成成品油供应紧张,即国内油价调整滞后对流通环节的稳定供应也是不利的。

  从油价未来走势看,油价大幅波动的状况仍将持续,如果油价大幅下调,生产和流通环节会出现与油价上涨时相反的调整趋势,对成品油市场的稳定运行同样会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报告建议,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宜尽快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建议加快石油价格调整频率,并在竞争相对充分后,完全放开油价。

  报告同时预测,今年第四季度中国能源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价格会继续高位运行,能源市场供求状况将比三季度有所好转。

  预计中国全年原煤产量将超过19亿吨,比2003年增长15.5%左右,全年发电量将超过2.1万千瓦,比2003年增长13.5%左右。(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