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打击恶性有组织犯罪 英国组建自己“FBI”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今天颁布了“恶性有组织犯罪与警察法案”,决定组建类似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机构来加强对有组织犯罪的打击力度。根据这项法案,新组建的机构将会比一般警察有更多的权限。

  法案规定,新组建的“打击恶性有组织犯罪”机构的官员可以不受“沉默权”的限制,直接对嫌疑犯进行审讯,并自行制作与有组织犯罪、恐怖分子和金融案件有关的笔录资料

  高级检举人还可以签署“揭发通知”,强迫嫌疑犯进行合作。此前,只有“打击恶性诈骗办公室”有此特权。

  此外,该法案还使“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规则第一次在英国司法上获得认可。如果嫌疑犯在帮助警察破获大案要案方面提供重要帮助,那么他或许可以免除起诉的命运,或者法庭可以酌情考虑减轻对他的量刑。

  法案还规定,任何泄漏目击证人身份及泄漏警方对其保护计划的行为都属于犯罪,违犯者将被判处两年的监禁。

  “打击恶性有组织犯罪”机构的5,000名工作人员较以往有更大的权力还表现在,不管罪犯的犯罪程度如何,他们任何人都可以对其实施逮捕。此外,他们还可以直接在街上索要嫌疑犯的相片或指纹,而不必象以前一样先把他们押到警察局。

  以前由于警察进行搜查的授权范围过窄而导致证据收集不足,使得有些案件被迫中途搁浅。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法案授权新机构的工作人员可以对任何必要的范围进行搜查。

  成立“打击恶性有组织犯罪”的法案获得通过后,在英国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各界对其看法褒贬不一,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赋予新机构如此广泛的权力,无论什么人,无论多么小的犯罪都可以被逮捕,显然会“侵犯到国民的安全感”。而支持者则认为,制定新的机构,开展跨部门合作,可以更加有效的打击犯罪活动,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天石/天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