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第二届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4:53 人民网

  2004年11月1日,经过了三个多月的方案征集、评审工作,中国第二届“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终于落下帷幕。通过专家组的严格审评,“高校校园网设计方案”(李强)、“大连海事大学校园校园网设计方案”(施莹莹黄志腾樊亮)获得“最佳高校校园网解决方案”一等奖;“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城域网设计方案”(杨明洋)获得“最佳普教城域网解决方案”一等奖。

  据本次活动主办方,业界领先的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锐捷网络(原实达网络)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本次活动结束的10月20日为止,主办方共收到各类校园网方案400余例。参赛方案经过联合评审小组的初审、复审等几道程序,最终评出“最佳高校校园网解决方案”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最佳普教城域网解决方案”一等奖1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4名;“优秀高校校园网解决方案”10名和“优秀普教城域网解决方案”6名。本次大赛参赛的方案不仅涉及大、中、小各类学校,同时还涉及不同区域、不同需求环境下的校园网应用。作为国内目前唯一针对教育行业校园网设计的方案大赛,大赛进行到今天,不仅受到了来自各界领导、业界同仁和有关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而且也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和个人参与其中,在国内教育行业掀起了一场关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热潮。

  一场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何以具有如此魅力,受到各方关注并吸引到如此之多的参赛者?带着问题,笔者走近大赛,并从中找到了答案。

  方案大赛——突出校园网建设整体规划

  笔者从大赛主办方锐捷网络处了解到,此次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与以往众多的校园网方案推介活动不同。它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的介绍和功能的演示,而是从目前校园网建设的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学校的实际应用需求和校园网现状,以设计方案的方式全面展示校园网的具体应用和实现手段;更加突出方案的整体效果,因此,对于设计者和广大教育用户来说更具实战性和借鉴作用。

  我国目前校园网建设需求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教育信息化工程开展相对较迟的地区依然存在大量需要建网的学校;另一类是教育信息化工程开展较早的地区,存在许多校园网络已经建成一段时间,面临改造升级的学校。因此,不论是针对新网建设还是网络升级改造,校园网的基础建设都属于投入大、工程复杂的工程。

  要出色完成各类校园网建设工程,其中,校园网方案设计作为校园网建设的实施思路,成为关键之一。也就是说,建设一个先进可靠、经济适用、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网,我们首先需要的是一个优秀的校园网解决方案。那么,什么样的方案才是优秀的方案?

  方案设计——安全是校园网设计的重中之重

  在此次大赛的参赛方案细则中,网络的可靠性、安全性、可管理性、先进性、灵活性以及实用性等特点被列为参赛方案必备要素。尤其是网络的安全性更是成为方案设计的重中之重。

  在活动期间,主办方就方案评审标准问题专门做了一项民意调查,通过对200多份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为评分标准的指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参考依据。例如,通过调查显示,目前在校园网建设中网络安全成为众多教育单位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在本次方案评选中,方案的安全性所占的分数也相对最高。

  除此之外,评审组对优秀解决方案的特征也都作了明确的描述:

  首先,方案要能做到通过对网络设备的合理布局、利用,保证网络的稳定、可靠、高效运行。而这也是实现一切应用的基础。其次,需要在网络设计时,采用多层次的网络安全设计,以保证网络具有强大地网络病毒防御和网络攻击应对功能。第三,解决方案必须具备良好的易维护、易管理,可操作性等特点。第四,网络必须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可升级性。最后,方案设计需要具备实用性。

  正如东南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张月琳所说:“方案的设计必须脚踏实地,所设计的方案应该充分考虑所在网络环境的特点,针对目前的网络中的应用及存在的需求,很好的结合网络产品特点进行方案的设计。”

  让人感到欣喜的是,笔者从锐捷网络举办的第二届“经典100-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中,看到很多方案的设计者已经充分考虑了上述方案的设计要点。笔者从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北京某通信系统公司项目经理王志勇处了解到,在进行方案设计时,王志勇实地走访了石景山中小学,将了解到的用户需求情融入网络设计之中,在此次参赛方案设计中,他在采用经典的接入层,汇聚网、核心层的设计结构的基础上,特别针对教学资源中心和网络安全系统做了单独的方案设计,以确保网络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而这也正好应了此次方案设计大赛举行的初衷,通过大赛让更多关注我国教育行业网络建设发展的个人和单位加入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队伍之中,为我国教育行业网络建设出谋划策,共同编织明天的校园网;同时,通过对未来校园网方案设计趋势的准确把握,引导众多参赛者共同来设计未来的校园网,并为未来的校园网络建设发展建立‘基因库’,提供第一手的参考依据。

  学习的大赛——共同建立学习的平台

  当前,我国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仍处于基础网络建设和信息化人才培养的初级阶段。在如火如荼的教育行业网络建设大潮中,如何建设先进可靠、经济适用、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网络,如何为未来数字化校园发展培养网络管理人才,已经成为所有教育单位关注的焦点。

  2003年锐捷网络曾经成功举办了首届“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单位和个人参与比赛。本次大赛在第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赛的主办方——锐捷网络将评选奖项增加到了几十个,从而吸引了更多有此兴趣的人得以踊跃加入到本次活动中来。而主办方在广泛征集优秀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同期在大赛相关网站上展示了从自身服务过的10000余家教育单位中凝练出的100个教育行业校园网建设经典案例,供参赛者参考。

  对此,江苏警官学院网络中心的王群主任持积极支持态度,“目前,我国能够自主设计校园网解决方案的学校还不多,所以需要借鉴成熟的建设方案。此次大赛通过多渠道将大量的成功案例展示给大家,应该说是一种很有效的推广尝试,便于其他学校参考借鉴。”

  在为期三个月的方案征集过程中,评委会收到了全国范围内来自各个不同地区的400余份校园网络设计方案,除了以往那些专业的校园网设计人员外,长春大学、辽宁工学院软件学院、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还专门组织学生,组成多个方案设计小组前来参赛。大赛进行到今天,已不仅仅再是方案设计大赛,更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习大赛。

  笔者从对本届大赛参赛者王志勇和上届大赛最佳普教城域网方案设计奖获得者——北京市宣武区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高岷主任的采访中,都得到了一样的回答——“大赛给每一个参赛者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也为业内同仁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结语

  对于第二届“经典100工程-校园网方案设计大赛”的开展,锐捷网络营销部总经理刘弘瑜表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合作,共同努力。“我的网络我设计”,不仅是为了让更多关注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个人和单位为教育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好的建议和想法,更重要的是借助此次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网络技术学习的队伍中,为我国网络人才储备提供支持。

  同时,刘弘瑜也表示,与2003年的首届大赛相比,此次大赛无论规模还是覆盖范围,都是空前的。它涵盖了国内高教、普教校园网络建设的方方面面,在网络厂商和教育用户之间搭建起更加直接、方便和高效的沟通桥梁。这更有利于众多教育单位和致力于教育信息化的网络厂商,更详细的了解、发现不同类型教育用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一个畅通的交流平台。(记者陈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