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备受留学生关注的权威杂志推出加拿大高校毕业生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5:47 青年时讯

  《麦凯伦》 Maclean’s 2004年11月

  加拿大《麦凯伦》杂志历来以其每年推出的加拿大大学排行榜而著称,最近《麦凯伦》在公布2004年最新的加拿大大学排名之时,又推出了一份有关加拿大大学毕业生的问卷调查。这是久负盛誉的《麦凯伦》杂志首次进行毕业生调查。

  调查的结果显示,尽管加拿大政府减少了教育经费的拨款而且高校的学费持续上涨,但是仍然有七成以上的加拿大大学毕业生对大学教学质量持正面评价,并认为他们今后的生活肯定会受益于大学所受的教育。《麦凯伦》杂志提供的信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面对各方的压力,《麦凯伦》的这项调查一直断断续续,但最终坚持了下来。这次调查对象主体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这部分学生有比较成熟的心理,经历了完整的高等教育,即将走入社会,他们有自己关于各个问题的独立见解,是比较理想的调查对象。学生们完全是在不记名的情况下,放松地表达自己对学校各方面情况的意见。

  大学生人均政府拨款已降到历史最低点

  加拿大一直认为人才是加拿大参与全球竞争一项利器,然而培养人才的加拿大大学现在却面临着严重的经费紧张局面。大量的统计数据表明,学生们对现有的教育情况并不满意。比如说,这么多年来,学生的数量在增长,而教职员工的数量却保持着惊人的稳定。更值得关注的是,学生规模在扩大,政府的教育投入却几乎保持一成不变。1980年以来,美国政府对公立大学的拨款增加了25%%,而加拿大政府的大学资金投入却减少了20%%。就全国而言,目前加拿大大学生人均政府拨款已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从1992年每个学生10300美元的资助,降到了现在每人8000美元的资助水平,但大学学费却仍在不断上涨。

  七成学生肯定大学教育

  资金投入的严重不足,已经导致教职员工水平下降、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这样下去的结果很可能是导致人才落伍以及整个社会的落后。众多毕业生的反馈问卷显示,政府减少拨款带来了严重的后果:认为“学习环境非常好”的只有49%%,“图书馆资源非常好”的只有44%%,“学生服务非常好”仅35%%,认为“课外学习活动环境非常好”的仅为38%%。然而加拿大的未来取决于年轻人的素质,加拿大没有那么多哈佛、普林斯顿、牛津这样的学校,孩子们的受教育程度怎么能提高。

  尽管不到一半的同学表示,他们对诸如专业课程和课外学习活动等大学主要指标感到不尽如人意,但仍有高达77%%的受访大毕业生肯定了读大学的正面意义,表示大学经历绝对会给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益处。

  大学毕业生最满意高校排行榜出炉

  在这次对12334名大学毕业生的问卷调查表明,学生们普遍认为所受的高等教育水平会影响他们的将来就业选择。《麦凯伦》杂志编辑安妮·乔斯顿表示,在大学经费日趋紧缩的情况下,有必要让那些有志于进大学就读的学生知道,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如何评判他们想报考的那些大学及其教学质量。

  来自这些毕业生的调查表明,对各大学教育赞誉和批评均有,校与校之间差别很大。调查结果显示,大学毕业生们认为表现最佳的大学包括:规模较小的圣佛兰西斯艾萨维大学(St.FrancisXavierUniversity)、艾里森山大学(Mount AllisonUniversity)和比萧普大学(Bishop’sUniversity)。规模较大的西安大略大学、贵湖大学、舍布鲁克大学(SherbrookeUniversity)和皇后大学(Queen’sUniversity)。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