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锁死系统 电脑“蓝屏”用户“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6:18 新华网

  近期,微软使出一狠招———盗版WindowsXP用户一旦进行系统更新,电脑极有可能被锁死。

  这一招,显然已经开始起作用。11月,越来越多的用户带着被锁死的电脑去维修。多数中招用户感到手足无措,甚至不敢再更新。面对着反盗版动起了真格的微软,普通用户也忍不住喊起冤来:微软打击盗版固然有理,但为何要将打击之手伸向普通用户,而不是卖盗版、生产盗版的人呢?

  “装盗版不是有意的”

  刘先生是一位典型的中老年电脑用户,用他的话说就是“除了开机、关机和上网以外什么也不会”。这次他的电脑“蓝屏”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概中了个比较厉害的病毒吧。”电脑维修人员向他解释这是因为盗版XP更新的缘故,只要重新安装程序就行了,并告诉他以后千万别再更新电脑了,看着老先生似懂非懂地离开,维修人员对记者说:“他下次肯定还得来,最近有不少中年人来修电脑,都是这个问题,他们又不像年轻人,出了问题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微软的这一招其实对这些不太懂电脑的用户影响最厉害了。”

  但维修人员为刘先生重装的XP还是盗版的。“人们不可能因为微软把自己的电脑封锁了就重装正版的系统,价格摆在那儿的,微软不过是麻烦人们重新安装一遍盗版的系统罢了,”维修人员对记者说,“最近被锁死的电脑确实很多,因为一直有朋友从我这儿借盗版盘去重装。”

  事实上,很多用户感到“我装盗版不是有意的。”就像刘先生一样,稀里糊涂中了“蓝屏”,又稀里糊涂装了新盗版系统回家了。电脑销售商也明确表示,“我装的是盗版的XP。”

  “矛头为何不指向盗版商”

  懂行的用户也很难幸免,小张就是“受害者”之一。小张以为他的手提电脑装的是正版XP,但是在更新之后才发现原来他装的也是盗版,因为电脑“蓝屏”了。小张气愤地抱怨:“我还算是懂点电脑的,但是买电脑的时候我怎么去区分系统到底是正版还是盗版的?现在好了,得重新安装了,还不知道数据有没有丢失呢。”同事们纷纷引以为戒,为无法确定是否是正版系统而不敢更新。

  面对微软花了大量精力和财力的“杀手锏”,盗版市场已有对策,“直接更新肯定被锁死。但是只要平时不更新,等过了一段时间后直接去买一张更新后的盗版XP重新安装一遍就可以了。”

  微软反盗版招,无疑让广大的XP用户陷入尴尬的境地,有人说:“微软打击盗版没错,但它应该直接找到生产、销售盗版的人。为何要把矛头指向普通用户呢?”有网友甚至表示:“Windows简直在逼迫它的用户转投Linux。”

  “微软有这个权利吗”

  “当我还没看完自动更新说明时,电脑就突然变成蓝屏了。当时,我正在赶写的一份文件没保存,气得我真想砸了这电脑。”家住浦东的陆小姐回想起这一电脑事故,依然感到愤怒不已。“当时,我就想,微软凭什么自说自话锁我的系统。”

  在这次的中招事件中,有用户甚至表态微软是没有这个锁系统的权利。“为了维护正版,微软的动机并没有错,可是微软是否有权利将系统锁死而影响整个电脑的使用呢?”(记者时晔实习生王智宇)(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