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冷了,提防“煤气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8: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昨天,各媒体均报道了《“安乐园”11女工睡梦中煤气中毒》的文章。冬令是煤气中毒高发季节。那么,普通家庭冬季如何提防“煤气杀手”,万一煤气泄漏有什么紧急处置措施?记者采访了港华燃气公司的行家。

  预防关键是正确使用燃气具

  有关行家说,冬季家庭防止煤气中毒的关键是,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和灶具。选择燃气热水器时,应选择烟道式或强排式,而不选择直排式。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容易将燃烧后的废气直接排进房间,如果房间不能及时通风,极易造成危险。同时燃气热水器一定不能装在浴室内,使用时也应保持室内通风;市民做饭时,切记不可长时间离开灶台,尤其做汤时,以免汤水溢出锅外,浇灭明火,造成煤气泄漏。目前正值天然气转换期,如需要重新更换灶具的,应选择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另外睡觉前,市民应将燃气具开关关闭,最好关闭总阀。

  两种简易方法查漏气

  家里闻到煤气味,该如何检查漏点?有关人士介绍了两种方法:第一,用毛刷把洗衣粉或肥皂水刷到怀疑漏气的接口、阀门或焊缝上,发现气泡的即为漏点。如果肥皂水刷上去后没有反应,应仔细用蘸着肥皂水的毛刷直接贴到查漏处,气泡则会连续出现在毛刷上,也可注意听有没有“嗤——”的漏气声来判定;第二,在肥皂水难以涂刷及视线外的部位,可用手背去摸,一般手背可以感触到漏气的存在。

  发现煤气泄漏要立即通风

  一旦家里煤气发生泄漏,不必恐慌,应立即采取处置措施。首先应立即把家庭总电源掐断,并打开门窗通风,但不能开排风扇或吸油烟机,因为开关瞬间会产生电火花而引发爆燃;第二,闻到煤气味应立即停止使用灭掉明火;第三,待气味散尽或已较轻时,可拨打港华24小时报修热线,号码为83361777。

  天然气使用不当同样会中毒

  冬季是用气高峰,对今年13.5万户第一次在冬季使用天然气的居民,又该注意点什么?行家说,目前居民家中天然气已经过脱硫净化,其中99%是无毒的甲烷,直接吸入人体不会造成伤害,但燃烧后会产生一氧化碳,所以使用热水器时也要保持室内通风,使用不当同样会发生中毒。建议有条件用户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当家中可燃气体泄漏导致浓度超标时,报警器就会报警,可有效预防事故。

  遇到抢修,应关闭总阀门

  家庭泄漏可以简易查出,那么,所在家庭周围或单位的煤气管道发生了泄漏,市民又该如何保护自己呢?有关人士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现泄漏情况,需要抢修的,首先会在第一时间发出停气通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未能及时了解停气信息的,一旦发现家中的管道煤气始终点不着火,或突然没有明火,就应立即关闭旋钮以及总阀,而不能将旋钮长时间打开,以免突然送气后,造成危险。南京日报记者 黄允 葛妍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