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的牧马人:阿米夏琼山最后的骑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3 新华网

  刘洪军

  在青海同仁,每到夏天,巍峨的阿米夏琼山下就会有一群牧马人到来,搭起帐篷,开始为期4个月的与世隔绝的军马放青。这对于恢复战马的膘情,提升部队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终年积雪的阿米夏琼山目睹着这群最后的骑兵用最朴素的方式体现自己对祖国的忠诚。

  荨军官荩

  军官姓朱,从当兵到提干已连续放了5年马。本来今年不是他带队,他也不想来,用他的话说,这个放马点除了草长得好,再没什么能叫好了,海拔4000多米,十天有九天大雾,天天下雨,身上的衣服从来就没干过,腿早就落下了关节炎。最要命的是寂寞,最近的牧民家离这儿也有20公里,平常除了几只鹰,连个人影都见不着。憋急了,军官会一口气冲上山坡,唱一段谁也听不懂的家乡小曲,有时候会喊一个人的名字,他的兵都知道,那是军官青梅竹马的未婚妻,已经苦苦等了军官5年。

  军马上山前,军官收到一个包裹,里面有他写给女友的100多封信,还有订亲时他送给她的金戒指。她在信中告诉他,她又找了个老师,就在家旁边的学校,不图别的,就图天天能见着,心里踏实。军官没回信,把那100多封信都烧了,还躲在马厩里偷偷哭了一场。当然,在兵面前他永远是那么严肃,士兵们都听说过,有一次牧民为争草场发生械斗,军官站在两方中间,厉声喝止了一场流血冲突,并协助双方公平划分了草场。

  今年本来派个新排长放马,他怕别人没经验,又主动要求上山了。除了放马,军官每天干得最多的事,就是坐在山上,用那枚戒指拨拉自己的胡子茬儿。

  荨士兵荩

  士兵姓高,刚当半年兵。所有的人还是把他叫“娃娃”,有时候想家了,他会躲在被子里偷偷流眼泪。他最惊奇的是这里8月还下雪,整个夏天要穿着棉大衣度过。士兵的主要任务是把晚上四散吃草的马找回来。有一天士兵迷了路,在大山里转了一天一夜,脚底打满了血泡,饿昏了过去,倒在草丛中。醒转过来,一想到山里有狼,他咬着牙爬起来,一边抹眼泪一边向前走,士兵不停地想,妈妈做的饭多好吃啊!士兵回到营地时,“哇”地一声哭了,焦急万分的军官总算松了口气,交代炊事员赶快做顿好吃的。

  士兵采了一大袋雪莲,有太阳就摆出来晒,士兵想,过几个月下山了,把雪莲寄给体弱多病的妈妈,妈妈的病就会全好了。

  荨军医荩

  军医姓潘,30岁了还是单身,爱书如命。军医毕业于军需大学,主动要求分配到高原。才分来时,军医很后悔,这与他在学校时的美好憧憬相差太远了,生在城市长在城市的他没想到中国居然还有这么落后的地方。军医是这儿最受欢迎的人,放马的季节,周围的牧民和挖虫草、摘雪莲的人一有了病,都会来请他。军医总是背上药箱骑着马去为他们医治,病愈后的牧民们总会大老远过来给军医献上洁白的哈达。军医有很多哈达,看着一条条哈达,军医才觉得当初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军医还为藏族妇女接过生,手掌里托着自己救下来的血红的小男孩时,军医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个大胖小子。现在小男孩已经5岁了,偶尔会和父亲带着酥油、羊肉来看军医,军医会把舍不得吃的方糖留给男孩,还喜欢逼着男孩叫爸爸。军医想,今年放完马,该回家相一个对象了。(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