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田文化模式”新解析 深圳福田:在“大文化”的框架下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3 南方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深圳文博会上,17个文化产业项目落户深圳市福田区,其中不乏在深圳具有领先地位的文化产业项目。从今天开始(周五),第三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将在福田举办。近期,福田文化可谓盛事不断。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计划,深圳福田到2007年将建成“图书馆之区、钢琴之区和设计之区”,到2010年时文化产业将成为该区支柱产业,这就是这个深圳中心行政区关于文化的光荣梦想。

  而在现在,我们看到,福田首创的“一公里文化圈”也已经初现雏形,辖区的居民们已经开始享受文化设施带来的便利,而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十余处城市化社区的文化设施建设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的确,对于福田来说,一切似乎都已经无法与文化分开,“大文化”已经和“大经济,大服务”并列,成为该区的三大发展战略。而在“大文化”的框架下,我们看到,福田文化建设模式,已经得到市、省、中央各级领导以及研究者们的关注和赞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由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四进社区”展演选在福田,就是对于这个区的文化建设的极大肯定。

  “四进社区”纳入大文化

  社区建设是近年来我国城市工作中的重点和热点,如何满足社区群众增长知识,崇尚文明,学习法律,健身强体,娱乐身心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形成平等友爱,良好和谐的社会风尚,成为日益紧迫的新课题。正是在这个背景下,2002年1月,由中央文明办等9个部委联合提出,让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走进社区,完善社区建设。福田区把这“四进社区”纳入“大文化”发展战略,称为“文化进社区”,在此基础上创造了全国知名的“福田文化模式”。

  与国内许多社区在起步时一样,深圳特区的一些街道办事处也走过了一段“先生产、后生活”的历程,群众业余生活单调枯燥。为彻底扭转这种局面,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决定先从发展社区文化着手,提出了“让文化走进社区,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的辖区文化建设理念,并首先在南园街道办事处开展试点。

  街道办在办公场地和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对原文化大楼进行了全面改造,建成了一座多功能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并以此为依托,先后组建了南园书画社、南园艺术团、南园街道科协等,为辖区群众搭起了文化活动平台。从此,辖区居民有了自己真正的文化活动场所,群众自发组织或主动要求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南园也由此成为全区文化活动最为活跃的社区。以南园文化楼为中心、各居委会小区为活动点的文化活动阵地开始形成。南园社区街道办、居委会、辖区单位、屋村管理处和城区居民联手共建的社区文化模式,成为福田区及深圳市社区建设和管理的一个亮点。在南园社区文化建设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福田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以人为本,实施大文化战略,构筑文明新福田”的目标。为此,福田于2002—2004年三年间投入13亿元巨资打造一公里文化圈,建设全区重点文化工程,同时在辖区内大力发展星罗棋布、小而精、多而全的小型文化设施。

  发展到今天,福田社区文化建设已引起全国各地的关注。

  文化体制改革可启示全省

  在广东提出要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以后,福田区不仅在深圳,在全省范围也属于快速反应的基层政府。今年4月,福田区审议通过了《深圳市福田区文化体制改革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同时,与之配套的《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场所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获得通过。其总体目标是通过改革,逐步形成党委、政府宏观领导,主管部门依法管理,中介机构有效自律,文化市场有序运营,文化投资渠道多样,文化主体充满活力,文化事业和文化业繁荣兴旺的现代文化体制。

  福田区委一位负责人当时接受笔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在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和深圳文化立市的背景之下,福田区《方案》和《办法》的通过,是福田区的探索已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体现。这两个法规性质文件的出台,为下一步全区文化体制改革理清了方向,定下了规矩,许多以前无所适从的东西现在处理起来将有章可循。

  政府实现了文化管理职能从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的“三个转变”:从以办文化为主逐步向以管文化为主转变;从以管理直属单位为主逐步向管理全社会文化转变;从以行政手段管理为主逐步向以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为主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了,许多关系也就自然理顺了。

  根据笔者的了解,可以用“快,实,操作性强”来形容《方案》和《办法》,而《办法》就更加直接地体现了“务实”之处和极强的操作性,比如给公共文化场所分了类后,不同类别的场所采用不同的管理机制,不同的管理机制又决定了不同的人员编制、不同的经费使用方法,许多原来难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福田区在出台这两个法规之前,曾经做了详细调研,因此有关负责人颇有信心地表示,《方案》和《办法》会有着比较长的保鲜期,在考虑到文化建设形势发展的因素的前提下,《方案》和《办法》可以基本“保鲜”到2010年,可能会根据辖区未来几年在文化建设中出现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关微调。

  文化产业初成优势效应

  首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前,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表示,福田区将以首届“文博会”为契机,宣传文化企业,推介文化产品。并吸引更多的文化企业,特别是以福田为总部、跨区域发展的连锁经营文化企业落户福田,进一步做强做大辖区文化产业。而文博会上福田所取得的成绩的确让人欣喜,17个文化产业项目落户深圳福田区,这其中不乏在深圳具有领先地位的文化产业项目。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福田区出现了“文化事业产业化,文化产业事业化”的趋势,辖区五大文化产业初步呈现了聚集效应:一是新闻出版业。以深圳报业集团为龙头,福田辖区聚集了40余家报社、期刊杂志社。二是印刷业。以八卦岭、车公庙工业区为聚集地,汇集了236家印刷公司,基本上形成了集排版、制版、印刷、装订及后加工为一体的高品质、多门类的大印刷体系。三是艺术培训业。辖区的艺术培训市场竞争充分,行业成熟,并且汇集了刘诗昆、孔祥东、但昭义等大师级人物,不仅带动了艺术品销售、演出业等行业的发展,而且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四是会展服务业。新的会展中心、高交会馆都在福田,会展服务公司大部分设在福田,已经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五是美术设计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60%的设计师在深圳工作,其中又有80%的设计师汇集在福田,国内相当一部分著名设计师在福田设有工作室,福田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设计基地。

  福田区文化局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从今年起,福田区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启动资金,从2005年至2010年还将每年递增2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补贴,贴息,奖励和建立文化产业公共技术、信息服务平台。该区还拟创建文化产业创业基地,对进入创业基地从事动漫、网络游戏等政府鼓励发展行业的企业,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偿房租、水电等费用。另外,该区还制定了加快引进著名文化品牌和文化名人在福田投资兴业的政策。

  图:

  在建中的福田图书馆规划设计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