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想学中国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4 南方日报

  伊拉克将在明年1月举行大选,随着新政权逐步成型并站稳脚跟,伊拉克重建问题再次成为各国企业界人士眼中的香饽饽,伊拉克新政府对重建家园有着全盘的打算,在对政治和经济的双重考虑中,中国正逐渐成为伊拉克新政府看中的经济合作重点对象,许多高级官员更是直言,伊克重建要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

  高官爱说“中国经验”

  21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在会见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时,对中国经济发展大加赞赏。他说,伊正在建立自由经济体制,希望在经济改革和政府机构重建方面借鉴中国的丰富经验,伊方还希望建立伊中工商会,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领域,密切两国企业间的经贸合作关系。

  阿拉维表示,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伊战后重建,伊中可以在专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阿拉维并不是惟一表示要借鉴中国经验的伊拉克高官。11月7日,伊拉克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也曾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希望伊在经济重建中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

  百姓喜欢中国人

  伊拉克老百姓也对中国人很友善。今年4月,发生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事件,伊拉克政府、教派和老百姓都予以了极大关注,最后绑架事件在当地伊拉克有关人士的协助下,迅速得以解决。这让美国、英国等国对中国的外交刮目相看,而更让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国家羡慕不已,不少在伊拉克的日本人都喜欢让伊拉克人误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伊拉克老百姓对中国人的友好态度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大约有两万多名中国劳工被派往伊拉克,从事着各个领域的建设任务。他们修公路,建桥梁,做砖瓦,盖民房,架线路,建厂房和学校,与伊拉克兄弟一起流汗,为那里的平民百姓造福。在伊拉克各地,都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他们勤劳、艰苦、朴素、平易近人,而中国公司承包的工程又都是与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的,因此赢得了伊拉克人的尊敬。

  中国企业大有机会

  伊拉克政府和百姓对中国的认可是中国企业将能够顺利进入伊拉克重建市场的保证。伊拉克重建工作将是“二战”后最大的重建工程之一,专家预计需耗资8000亿美元,为期5到10年。

  中国的中兴通讯公司今年上半年拿到了中国在伊战后重建的第一份正式商业合同,揭开了中国企业进入伊拉克重建市场的序幕。

  在随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奔赴伊拉克的组成成员中,就有绿洲石油公司和东方电气集团的工作人员随行。除了这几家大公司之外,还有实力雄厚的发电设备制造商东方电气集团、战前已在伊卖出50多辆火车机车的轩辕集团等。

  而最大的商人群体则来自浙江。在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的时候,就有许多浙江商人已云集在伊拉克周边的国家寻找商机。“我们已经等不起了,”一位温州商人说,“我们正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伊拉克。”

  温州市工商联会长郑胜涛表示:“中国的小商品走薄利多销的路子,很容易占领市场。此外,战后的伊拉克,在建筑、五金、纺织品、小家电以及各种生活必需品方面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

  据中国驻伊拉克前大使张维秋介绍,在基础设施和成套设备方面,美国已经表示要将至少一半的重建项目交给伊拉克公司做,但很多伊拉克公司最后还是要将合同分包出去的,这样,那些曾与伊拉克合作过的中国公司,会得到很多分包和转包合同。 吴茴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