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暗战投机资本 被动防御抑或主动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5 南方日报

  美元再跌10到20个点?

  在24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汇率全线走低,对欧元汇率盘中一度跌到1.3236美元兑换1欧元,再创历史新低。美元对日元比价也一度跌到1比102.39为2000年4月以来最低点。美元近期的“败相”正聚集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经济学界人士对美元命运关注的目光。

  面对美元的跌跌不休,市场最为关心的是今后美元的跌幅还会有多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知名学者何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美元贸易逆差的态势暂时难以改变,加上美国储蓄率不高等因素牵制,美元今后走跌10到20个点都有可能。”该院金融所的易宪容先生也认为,“在现在的形势下,美元有可能继续下跌,范围可能在10%左右。”

  易宪容说,“美元继续走跌,这是由市场决定的正常的汇率浮动,而美元暴跌的可能性非常小。近期美元价格呈现一路下跌的走势,主要是同几年前美元的相对高位对比造成的,所以其风险基本上不存在。”

  统计显示,2004年美国往来账户赤字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已相当于其国民生产总值的6%。此外,美国目前的净外债已相当于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3%。专家预测,在现行的政策下,上述两组数据还会继续扩大。高盛的一位经济学家则预言,这个数字在2020年前会超过60%,即使往来账户赤字能维持在国民生产总值5%也不能改变大势。

  援引,美国加州大学的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和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负责人肯尼思·罗戈夫新近合写的一篇论文预测,尽管美国对外赤字逐渐减少,美元的实质汇价还会再跌20%。如果对外赤字发生较大的变动,美元更会下跌四成。

  政府与投机资本暗战

  而国人真正关心的问题并不是美元下跌的幅度究竟会有多大,而是美元下跌对相关国家、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北京大学经济中心一位专家说,美国从其它国家借入大量美元,然后通过美元贬值来变相地勾销了巨额债务。美元真的下跌四成或者更多,这无疑将形成历史上最大的“赖债”,这种情况很可能触发金融危机。

  市场层面企图通过这种紧迫形势来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心态与日俱增。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知名学者何帆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升值很大程度上已经表现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博弈了。”

  明摆着的事实是,自今年10月份以来,国际游资、国内资本押宝人民币升值的语气日渐升温。近日,上海、重庆、广州等地甚至出现居民抛售美元的现象。“在这场博弈中,一方面政策层面明显带有防御性;而另一方面,投机资本始终不肯在相持之下铩羽而归。”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眼下投机资本不仅量大而且成分复杂,央行和外汇管理局等政策层面最近陆续出台了放松移民将合法财富转移海外的限制、打击投机资本对人民币的炒作等新规定,但从效果来看,“依然处在防御地位”。

  “政府应该主动出击”

  何帆分析,“从央行等部门的决策风格看,即使最终确定升值,也不大可能一步到位,而是偏于分步进行调整。”就此,北京大学一位权威学者认为,在这场博弈中,政府与其被动防御,不如主动出击。

  香港中文大学一位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居民持有外汇的量很大,而国际热钱尤其是其中的投机资本也十分庞大,一旦决定升值,倘若政府方面依然采取分步实施的策略,最终市场层面可能会围而攻之,逐步蚕食政策堡垒,并最终抢占优势。

  记者注意到,在美元暴跌预期的背景下,目前多国央行减持美元资产的迹象正在凸显。香港中文大学这位研究人士分析,虽然眼下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当不错,但美元汇率丝毫不为所动,依然疲软不堪。这很可能是外国中央银行,尤其是亚洲国家央行的现行政策使然。“这些国家现已决定减少美元买盘,不再一味买进美国国债以迁就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不断增长。”

  何帆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与否对央行的影响不会太大,而对于经济相对发达、资本流动频仍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可能会有一定的冲击。他说,作为地方政府方面的主动出击之举,一是应该积极劝导居民合理安排自己的资产,不要在国家外汇管制尚紧且人民币升值政策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过快抛售美元;二是应该对游资进入当地的情况引起警觉,因为一旦境外游资与地方地下非法钱庄勾结,不仅会冲击当地金融秩序,而且容易制造房地产等行业的经济泡沫。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