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电网课题组专家预测 2007年电力供应有望基本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5 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电力需求矛盾加剧,全国有24个省级电网出现了拉限电。虽然前三季度发电装机容量保持高速增长,但装机增长速度继续低于用电增长3个百分点左右,电力供需形势比去年更加紧张。

  第四季度及今后几年的电力供求形势如何?近日,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有关专家。

  四季度至明年

  电力供需形势依然紧张

  总体来说,第四季度和2005年电力供需矛盾开始有所缓解,但仍然呈现总体紧张。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今明两年经济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重工业将继续高位增长,但与轻工业增速差距明显缩小。

  根据分析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用电量5937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3.6%。全年用电量达到21650亿千瓦时左右, 较去年净增2760亿千瓦时左右,增长14.6%左右。用电增长仍继续高于经济增长。全年投产容量预计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4亿千瓦以上。分析表明,今年第四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开始有所缓解,仍然总体偏紧,局部地区明显紧张。预计全年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超过6000小时。

  明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可以概述为,电力供需紧张得到较大缓解,部分地区依然拉限电。一是缺电范围可能缩小;二是缺电程度有所缓解,最大缺口1200万-2000万千瓦;三是季节性缺电较为明显,四个季度中,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缺电较为严重;四是电煤供应等随机性缺电因素十分明显,若电煤供应得不到较好保证,会严重影响电力供应。

  未来几年展望

  2007年部分电网略有剩余

  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2006年可望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略显紧张,2007年实现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分析表明,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紧张,存在季节性和随机性拉限电。目前供应紧张的几个大电网将会明显缓和,拉限电负荷和电量都将大幅减少。最大电力缺口在600万-10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华东、重庆等地区。

  2007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可以概括为,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部分电网略有剩余。略有剩余地区主要分布在华北和华中地区。昕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