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投资碰壁怎么办?可网上联系商务部相关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8 新华网

  近日,商务部出台了“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制度”。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其在境外遭遇的与投资相关的障碍和壁垒也逐渐增多。由于以前没有进行过贸易调查,政府对于境外投资的具体情况没有详细的统计数字,在问题出现的时候,才逐个解决,这样就使政府陷入了非常被动的局面。今年实施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赋予了商务部对有关国家或地区进行贸易投资壁垒进行调查的职权,报告制度就是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负责人解释说,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我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经营中所遇到的投资环境障碍和风险,以及投资壁垒和服务贸易壁垒。前者主要包括:东道国政府颁布的不利于我国投资的法律法规;东道国在公共治安、企业诚信、政府廉政、罢工、公众对外资企业的态度、节假日规定、基础设施的价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后者主要包括不合理地限制我国投资的进入;WTO成员未按照其承诺向我国投资开放某些特定领域;工作签证难;政府部门办事程序不透明;限制我国投资退出或限制中资企业将经营利润汇出境等。

  该负责人表示,各驻外经济商务机构、境外中资企业商会、境外中资企业或机构及其国内母体都可以是报告的主体。报告可以书面和网上报送形式报送商务部相关部门,包括合作司、相关地区司、公平贸易局。也可在商务部网站合作指南子站“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栏目上直接填表发送,或通过电子邮箱发送。

  报告制度规定,商务部在接到报告后,对涉及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问题,将通过高层互访、政府部门工作层双边磋商等渠道,帮助企业尽快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涉及投资壁垒或服务贸易壁垒的问题,商务部可以立案进行投资壁垒调查。遇到紧急事件,商务部将立即为企业解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夏先亮表示,我国政府出台这项制度,是借鉴了欧美国家的通行做法,即印刷和在网上发布服务手册,对别国的制度中对本国企业不利的方面进行指导。

  鹿王羊绒集团副董事长王志强表示,鹿王多年前就在非洲设立了加工厂。在经营中,由于当地法规与我国法律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出现了些麻烦。商务部定期公布有关报告内容,可提醒企业规避投资风险。(本报特约记者张弢)(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