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大学两学生状告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8 南方日报

  毕业1年后被处勒令退学,毕业证到手半年后被学校注销

  广州大学两学生状告母校

  本报讯(记者/贺信 通讯员/何倩丽)全国首宗因毕业证发出之后被注销引发的学位官司,昨日在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开庭。原告广州大学两名学生通过代理人提出了撤销勒令退学决定、撤销注销毕业证决定和继续发给学位证书三项要求。

  事件

  笔迹鉴定证明两人作弊

  1999年,小钟和小谢进入广州大学某专业就读。2003年临近毕业的时候,有人检举他们分别在2002年的6月和12月雇请“枪手”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为了核实举报的内容,广州大学从上海调回二人的考试试卷,送往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进行笔迹鉴定。

  笔迹鉴定还没有结果,99级学生的毕业离校时间却一天天逼近。“为了慎重起见”,广州大学制作了小钟和小谢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证书,但却没有按时发给二人。

  经过多次交涉,小钟和小谢委托律师于同年11月9日领取了毕业证。但此后的笔迹鉴定结论却表明:试卷并非二人亲手作答!今年6月,也就是99级学生毕业1年之后,广州大学发布通告,给予小钟和小谢勒令退学的处分;通告中还称,二人已经领取的毕业证也被注销。

  小钟、小谢遂就此向广州市白云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此案昨日上午在白云区法院开庭,庭审焦点集中在官司是否告错了对象,学校处分是否过重,学生离校后学校是否有权进行学籍管理以及英语成绩是否应和学位挂钩等问题。

  焦点一

  广州大学是否该成被告

  出庭应诉的广州大学法律顾问指出,广州大学是事业编制的公办学校,不是行政机关,因此学校的处理不属于任何具体行政行为。另外,毕业证注销的最后审批机关是省教育厅,广州大学不过是提出申请。因此,此案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广州大学也不应成为被告。

  原告代理律师则认为,根据我国《教育法》和《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学校虽然不是纯粹的行政机关,但应该属于授权性行政机关,其处理决定也应该视为授权性的具体行政行为。

  焦点二

  退学处分是否过重

  原告代理律师随后援引了广州大学《学生成绩考核管理办法》等多项校规校纪,其内容都表明:考试作弊1次,给予留校察看1年的处分;两次作弊,才能给予退学处理。另外,我国相关适用法律中,无法找到任何关于“考试作弊应当受到勒令退学处分”的表述。原告律师由此认为,广州大学的处分适用法律错误,而且处分过重。

  学校代理人答辩说,做出勒令退学处理决定的依据,除了《学生成绩考核管理办法》之外,还有《学生违纪处理条例》。根据后者的相关条文,学生认错态度与处分决定有着直接关系。据学校代理人称,在调查过程之中,两名学生一直“拒不承认作弊行为”,“没有看到他们的认错表现”。因此学校才结合两个文件作出勒令退学的决定。

  焦点三

  迟到的处分是否有效

  学校公布勒令退学的处理决定和毕业证的注销均在小钟和小谢毕业1年之后。学生离校后,学校还能对学生进行管理吗?原告律师认为“不能”。他指出,小钟和小谢去年6月份离校之后,无论从时间上还是地域上,“均已脱离学校管辖权所囊括的范围”。“学校已经给了毕业文凭,又在1年后作出勒令退学的决定,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学校方面则一再强调此事的“特殊性”。学校律师多次重申,“学校本着实事求是和慎重起见的态度,发给原告毕业证”,“但学校也向原告郑重声明,如果作弊行为属实,学校将收回或者注销毕业证”。他认为,“在事实没有查清之前,毕业证的效力尚处于未定状态”。

  焦点四

  英语四级成绩是否应和学位授予挂钩

  原告代理律师援引《国家学位条例》第四条称,只要学生达到了“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这两个要求,就应该颁发学位证。他进一步提出,学校将英语成绩作为学生学习效果和研究能力的附属,实际上提高了学生获得学位的门槛,是对学生权利的限制。

  学校代理律师对同一法律条文提出了不同理解。上述法条还有一部分表述为,“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成绩优良,达到下述学术水平者,授予学士学位。”《国家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也有类似表述。学校代理律师认为学校的规定是对国家法律的细化,不是附属,更不应抵触。他表示,英语是广州大学学生的必修课,而且其分数包括了国家四级考试的成绩。小钟和小谢作弊获得成绩应计零分,即使按照正常计算也远远达不到“优秀”或者“良好”的标准,其学术能力也不足以获得学士学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