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贩乘红灯之机在马路上向司机兜售劣质饰品 路口“长脖子人”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长庚 毕式明)在红绿灯交替的短暂时间内,竟蕴藏着“无穷”的“商机”:在广州众多的立交桥下和十字路口处活跃着一帮“长脖子人”,利用司机等红灯的空隙玩命兜售方向盘套、鸡毛掸子等伪劣汽车饰品。报料人黄先生称,他曾经向“长脖子人”买过一个方向盘套,不到2天就断裂了,是典型的“流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长脖子人”活跃最为猖獗的地方,至少包括机场路口、永泰路口、沙泰路口、广州火车东站的士候客区、珠江新城与五羊新城的十字路口等5处。

  挨个敲车窗销售鸡毛掸子

  昨日下午3时,记者乘坐76路公交车前往新广从汽配市场时,沿途看到5、6个“长脖子人”在白云大道沿线的车流中来回穿梭,叫卖方向盘套等汽车饰品。下车后,记者跟着两个“长脖子人”在新广从路与同泰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每当红灯亮起时,“长脖子人”就穿梭于车流中,挨个敲车窗叫卖挂满全身的汽车饰品。

  记者看到,一个着白色衬衣的“长脖子人”在十字路口处叫卖汽车饰品,另外一个穿红色衬衣的“长脖子人”在靠近白云堡立交桥的这一段兜售,“经营”范围大约各为100米的路段。他们两个可谓“全副武装”:脖子上挂满了或黑色或黑黄相间的方向盘套,左手都拿着小红旗、鸡毛掸、钥匙扣、驾驶证夹和反光镜等物品,右手则搂着长长的竹制汽车坐垫或套布、汽车专用的手机充电器、用于路面警告的三脚架等。

  所售商品都是“流俺”

  多名市民告诉记者,“长脖子人”在永泰路口兜售汽车饰品已很长时间了,最近两个月更为猖獗。私家车司机易先生表示,“长脖子人”在永泰路口拦路叫卖的现象有一个特点:一阵冷一阵热。他说:“前一段时间,大多数“长脖子人”都销声匿迹了,最近一个月又逐渐多起来,应该跟有关部门管理力度变化有关系。”据介绍,光是在一个小小的永泰路口,“人丁”最旺盛的时候竟然活跃着15-20个“长脖子人”,广州到从化方向、从化到广州方向、同泰路方向各有5-6个人,似乎有明确的分工和各自的“地盘”。

  记者问一个正在等红灯的司机胡先生如何看待“长脖子人”拦车叫卖的现象,胡先生分析说:“长脖子人”拦路叫卖的饰品都是“流俺”,“一个方向盘套10-15元,一面小红旗2元,有这么便宜吗?我一般问问价格,但从来就不买他们的东西。便宜没好货。”

  交警城管都称处罚缺少法律依据

  对这种路上流动“坝食”的行为,为什么没有一家执法机关来处理呢,城管部门为什么袖手旁观呢?白云区城管大队有关负责人称,这类行为没有明确划归城管负责管理,执法没有依据;城管只负责公路外的路段,公路路面属交警管辖范围,城管不能越权。

  正在永泰路口调控红绿灯的一位交警对此也是万般无奈。“我们已向上级反映多次了,没用。现在我们至少有三难,”该交警给记者分析说,“首先我们很难抓到他们,绿灯一亮他们就远远地跑开了;就算抓到他们,我们也没办法处罚,因为执法缺少明确的法律依据;就算按现有《道路交通法》中“行人违章过马路”来处罚,最多罚款50元,他们总是说没有钱,然后下次又来,那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该交警呼吁,广州市人大或市政府应该专门针对在公路上“坝食”的现象出台一个地方性法规,让交警有明确的执法依据。

  该名交警还建议,在现有法律环境下,应该由政府出面组织公安、城管、交警、街道联合执法,由派出所民警盘问“长脖子人”,城管暂扣其物品,交警当场开出罚单,以有效遏止愈演愈烈的拦路兜售汽车饰品现象。

  报料人:黄先生 奖金:8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