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侨大厦转让全部国有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11 南方日报

  华侨大厦转让全部国有产权

  全市酒店转制正式启动 600亿国资逐步优化退出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志军 通讯员/丹丹)佛山部分酒店国有股权(资产)转让有了最新进展,昨日上午11时,佛山经营历史最长的饭店华侨大厦100%的国有产权正式转让给香港达成集团有限公司和佳宁娜(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据悉,此举是自9月30日举行佛山市部分酒店国有股权(资产)转让推介会以来首个签署转让协议的酒店项目,正式拉开佛山酒店史上最大规模的“国企转制”序幕。

  20多家投资者竞购

  据了解,在9月底举行的产权推介会当天,“总资产估价为9696万元、转让最低价为3591.522万元”的华侨大厦就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有20多家投资者(含境外)购买了收购要约邀请文件。

  佛山市国资委、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由公盈公司、旅游局、酒店行业专家以及会计师、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制订了科学、严密的评分规则和标准,并由佛山市国资委、监察局派员进行全程监督评审。最后,香港达成集团有限公司和佳宁娜(深圳)投资有限公司以溢价超过评估价格10%的收购价,在收购要约的评审中综合得分最高,经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成为项目受让人,共同受让华侨大厦100%的国有产权。

  优质国资积极推动转让

  据介绍,香港达成公司是议价香港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包括酒店及餐饮、食品制造及零售、房地产开发等,业务遍及亚洲、美洲、欧洲以及非洲各地,佳宁娜(深圳)公司则是达成集团全资附属公司。达成与佳宁娜(深圳)的有关人士表示,“我们此次联手收购华侨大厦项目,一是看中佛山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希望通过在佛山投资,进一步扩大企业知名度,为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做好准备。”

  “佛山需要优化退出的国有产权数量很大,大概在600亿元。”佛山市国资委主任卢建华说,对于这些国有产权,政府将采取两大措施进行优化退出:一是对于优质资产,政府将采取“阳光”原则积极推动股权转让;二是对于差质资产,政府将努力盘活、清算,打好基础,在时机成熟时“打包”出让。

  另外三家酒店等待新主人

  据悉,接下来的佛山宾馆(五星)、金城大酒店(四星)和禅城酒店(三星)的产权转让工作也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按照佛山市部分酒店国有股权(资产)转让方案,佛山宾馆转让标的为酒店51%以上股权,引入的投资者着重为国内外知名的(包括国际前三十名,国内前十名)的酒店或酒店管理集团;金城大酒店转让标的为酒店的100%股权,禅城酒店转让标的为禅城酒店新大楼(A楼)资产,这两家酒店引入的投资者着重为国内外有实力的酒店或酒店管理集团,以及其它企业财团、民营资本等。

  图:

  华侨大厦的“转制”预示着佛山国企改革已悄然全面提速。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