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河道非法采砂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12 中国环境报

  近一个时期以来,北京市部分河道内外非法采砂现象愈演愈烈,引起业内人士普遍关注和忧虑。

  据北京矿业协会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和周边地区取得采矿证的各种砂石生产企业共100多家,年产砂石约7000万吨,基本可满足北京市场需要。然而,非法采砂点的数量远远高于合法采砂企业,仅北京地区就有非法采砂点200处以上。这些非法采砂点的存在,不仅严重扰乱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且严重破坏了首都环境,给首都防汛、建筑质量及饮用水源带来一系列不安全隐患。

  虽然早在2001年底,北京市政府就发出了“禁砂令”,然而,时至今日,私挖乱采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记者日前在北京永定河、潮白河看到,不少地段已被非法采砂者破坏得面目全非,不时可见靠筛、皮带机、碎石机、大铲车等采砂机械设备及挖砂作业人员,河堤外的砂石堆积如山,河堤内外弥漫着大型砂石运输车辆扬起的沙尘。特别是在密云县与顺义区交界的潮白河段,河床已被挖得千疮百孔,不计其数的砂坑有如湖泊一样星罗棋布。

  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利益的驱动。据介绍,非法盗采的砂石不交资源补偿费、开采费,也不交税,1吨砂非法获利达20~30元。面对愈演愈烈的非法采砂现象,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封堵束窄入河路口、立禁采标志牌等措施,但非法盗采者采取各种“游击战术”与执法人员周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