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侨办主任陈玉杰:华文教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16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邢利宇滕剑峰)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玉杰今日在此间表示,在各涉侨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海外侨胞的热心支持下,华文教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陈玉杰是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一届一次理事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陈玉杰说,绵延数千载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光辉灿烂,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是维系海外侨胞的精神纽带。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有利于海外侨胞保持民族特性、增进与祖籍国的联系和感情,有利于凝聚侨心,有利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增强海外侨胞自身竞争力,有利于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陈玉杰同时介绍,华文教育作为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得到了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努力,我们已经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海外华文教育教材体系;建立了以“请进来”、“走出去”为主要方式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机制;打造了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华文作文比赛等海外华文教育活动品牌;设立了多种形式的奖学金,鼓励华裔青少年来华接受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这些得到华侨华人社会的广泛欢迎。但是,还远远不能适应海外侨胞学习华文、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

  陈玉杰强调,华文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是一项造福后人、有助于民族振兴的光辉事业,也是一项长期、宏大、艰巨的工程。需要各涉侨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充分利用境内外各方面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协力推进。国务院侨办作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将认真履行基金会管理条例赋予的监督管理职责。(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