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桑结加:提高参政水平服务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2 新华网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党的建设的根本结合点。人民政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创造性地履行好人民政协的职能,同样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世纪新阶段摆在人民政协面前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党的事业的发展,始终与人民政协息息相关。自觉地把履行好人民政协的职能,完成人民政协所担负的历史重任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实际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是人民政协不可旁贷的职责。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必须坚持自觉地服从党委的领导,一些重大的参政议政活动,必须向党委请示汇报,始终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基本原则;必须牢固树立坚持发展、加快发展、全面发展的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履行好职能;必须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是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针对青海多民族、多宗教的基本省情,有的放矢地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努力营造一种和谐和睦的社会环境;必须坚持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的理念,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贡献;必须坚持创新精神,不断完善政协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科学参政议政、民主参政议政、依章参政议政的水平,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

  二、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履行职能,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服务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落脚点。同样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一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实现省委提出的三个“保持和发展”的要求,多在加快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上建言献策,多在加速推进青海工业化进程上建言献策,多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解决好“三农”问题上建言献策,多在资源优势如何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市场竞争优势上建言献策,多在生态环境保护、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科学性、有用性上多下工夫。做深做细青海小康建设进程中一些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特殊性问题的调查研究,适时提出一些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以此反映党的执政本质的客观要求,为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服务,为青海经济社会实现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三、坚持以人为本,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多做贡献

  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政协不变的宗旨。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首先要着力克服“官贵民贱”、“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官本”思想根深蒂固的影响;其次要着力克服“天命难违”,一切由“上帝”、神佛主宰的“神本”思想;第三要着力克服商品拜物教、金钱拜物教、金钱至上、贪图享受的“钱本”“物本”思想。为卓有成效地开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形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多做贡献。

  四、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言献策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始终是关系青海全局、大局的重要工作。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寓民族团结工作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践之中,积极投身全省正在深入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创建活动,带头践行三个“谁也离不开谁”的要求,争创民族团结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为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多做工作。一如既往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自觉抵制分裂渗透活动。要尽一切努力,最广泛、最充分地把全省各族群众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努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提供组织保障

  提高人民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能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一要抓好制度建设。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结合青海的实际,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规范各种工作程序,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各种活动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委员提供宽松、和谐、和睦的环境,切实尊重和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支持政协委员建言立论,有所作为。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的“三型”机关,以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作风、优美的环境,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四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拓宽新渠道,创造新方法,总结新经验。使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来源《青海日报》 (本文作者:青海省政协主席桑结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