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四成病人不就诊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0 千华网-鞍山日报

  卫生部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我国居民卫生服务需求量持续增长,但去医院就诊的人却呈下降趋势。据调查,城乡居民两周患病未及时就诊的比例达四成。

  医疗卫生领域一直是民间话语中的热门话题。提起药价和医疗就诊费用,老百姓往往叫苦不迭,并继而摇头叹息。有恙找医生,就诊去医院,本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之事。可是如今,竟然有如此庞大数量的病人选择反其道而行之,背后的故事无疑让人深思。

  也许有人会善意劝导,病痛在自个身上,何苦为了身外之物而折磨自己?此话有理,可只是漂亮的“软道理”。真正的硬道理在老百姓的心窝子里攥着:一个月的收入就那么多,各项生活开支已经排得紧凑无比,实在容不得有别的意外。于是,有伤风感冒挺挺得了,实在力不能支,就去药店买点“平价药”对付。别小看这笔精打细算的差价,对于很多生活拮据的家庭来说,它比病痛的折磨更让人揪心。

  四成病人不就诊,既是对“虚火上升”的药价和医疗费用表示无声的抗议,更是对全社会的一个警示:相对于普通百姓的收入上涨幅度和工资水准,医疗费用的坚挺现状多少有些不正常和非理性。(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