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信就“商标抢注”事件正式做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11月26日电 记者宋学春、通讯员韩维凡报道:11月24日,海信集团就“商标抢注”事件以公开函方式正式回应。

  1997年6月17日,“海信”和“西门子”共同现身《中国消费者报》“全国畅销品牌相对市场占有率排行榜”;1999年1月5日,“海信”、“HiSense”获中国驰名商标;6天以后,博世-西门子公司(公司全称BoschundSiemens Hausgerate GmbH ,以下简称BSH公司)在德国注册“HiSense”。

  “海信(海纳百川,信诚无限)”、“HiSense(高的质量与享受)”是海信的前身青岛电视机厂在1991年未雨绸缪,为今后的国际化而在企业内部公开征集而创立的。这个原创性的商标既是商标,又是企业的名称。

  商标创设以后,立即办理了注册申请手续,中国商标局确认的申请日为1992年10月15日;1993年12月14日中国商标局以“该两件商标属于独创商标,显著性极强”而顺利通过审查、核准注册。

  经过5年的辛勤努力,1999年1月5日,“海信”和“HiSense”一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1999年1月11日,也就是海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六天以后,BSH公司开始在德国注册“HiSense”。且所注册的商标与海信原创的“HiSense”完全一致,一致到连字母大小写都分毫不差。

  而早在1999年前,“西门子”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其冰洗产品与“海信”在全国600多家家电终端卖场比肩相临。从1992年商标创立开始,海信早已在包括CCTV在内的全国媒体进行了巨额的广告投放。

  根据巴黎公约(见第三条)的相关保护条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后的海信,相信法律的保护,因此,未在德国进行注册。发现还是被抢注后,从2001年开始,海信就索回被抢注的商标事宜开始与BSH公司交涉并谈判。BSH公司从开始就同意“转让”,“转让”的价格是4000万欧元(合4亿多人民币)。对于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不管是原则还是价格,海信无法接受。

  2004年10月,海信收到德国法院转来的诉状:BSH公司在德国法院起诉海信。随后,海信启用法律程序,反诉之德国商标局,要求依法撤消BSH公司注册的“Hisense”商标。

  中国和德国均属于巴黎公约成员国。海信集团相信,中国商标主管机关认定的具有原创性意义且有重大商业价值的驰名商标,在德国同样应当受到尊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