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赞赏王小花们的健康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0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鄢烈山专栏

  前年冬天,读普京总统在北大演讲的报道,其中讲一个女生的提问颂扬在场的中国领导人的多才多艺而“刁难”普京,我曾发表《北大咋出这样的学生》痛斥她无知无羞。在随后的文章中我交代了自己恶从胆边生的心理基础:“对长期浸淫九州阿谀迎奉的世风尤其是士风,心怀强烈的悲愤”(《看世界》2003年第5期)。至今,我的这种情绪没有得到多少纾解,皆因谗媚的时风没有多大改变。

  今天读《南方都市报》11月25日新闻《“我只是向一位长辈诉苦”》,似有一股清新的东风从心田掠过,令我感到欣慰。报道叙述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走访(这个词用得平易亲切,是“走访”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考察”和威风八面的“视察”)广州大学城时,贫困大学生王小花们与之对话的经过。

  王小花回忆道,李长春等人到来前,校方曾告知有省市领导来学校参观,可能会视察她们的宿舍,“不会有时间交谈”。王小花“本来并没有想过要诉苦的”,就是诉苦时,也并没有想过会解决什么问题,更无意让只顾向上级吹嘘“新宿舍有多先进”的校领导难堪,只是愁闷郁积在胸,一旦被触及,情不自禁要倾诉。

  当然,李长春同志的态度至关重要。他在校领导不无得意地介绍新宿舍的先进时,突然问“条件这么好,一年要交多少钱”?又不无倾向性地问王小花们“你们都是来自农村的,这么高的费用你们负担得起吗”?显然他是不赞成用“先进”逼贫困生高消费的,而且他“那么关切的眼神”无形中鼓励了同学们对他讲心里话。

  尽管如此,我仍然十分赞赏她的内心表白:“我只是向一位长辈诉苦。”这里,没有“告状”的企图,没有一定要如何地哀求,只有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真情流露,辈份虽有长幼之别,人格却无高下之分。“我们当时并没有觉得是在和一位领导说话”,好似回答同村大伯的询问——多么放松的心态,多么宝贵的平等意识。我思忖再三,确认这是一种平等意识,就像我儿子对我讲话,虽不忘他是晚辈,却不会认为他在人格上比我低一等。

  什么时候,在我们的社会里,官民之间、上下级之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都有这么一种平等的、和谐的、互不设防的、互相尊重的心态呢?

  我有时对自己做心理分析,为什么自己对位高权重者并无半点特别的敬意?我尊重某一个人,不会是因为他占据着一个在上的位置,而是崇敬他做人有较高的“品位”。我自问这是否有那种自命不凡却不得志的穷醋大酸文人心理?结论是——否,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贱骨头,伏低做小阿谀奉承者才是想做“人上人”的人,而所有的人,不分贫富,不论有无文化,内心深处都有不可磨灭的平等意识,“人不求人一般高”、“上山打虎易,开口求人难”之类俚语俗谚,就充分表明了世人的平等观和尊严感。

  人的这种平等意识是与生俱来的,即使经过后天教化和环境驯化,也只会沉潜到意识深处而不可能泯灭。倒是孟子在解释他为什么可以“说大人则藐之”时,所讲的那番蔑视权贵豪奢生活、显赫排场的内心告白,有些阿Q气,像在为自己壮胆。

  现在有些人略有权柄就不明白这层道理了,仿佛在他的一亩三分地上真的“天下归心”了,官派十足,颐指气使,不可一世。这些人的骄横是惯的。比如,近日发生的湖南邵东县百余干部,竟将官威从本地“发”到了广西桂林,警车开道,强冲收费站,出手伤人,比流氓地痞更流氓地痞。

  撇开这个具体的例子不谈,搞特权、抖官威者被“惯”到目中无人惟我独尊,养成他们骄狂的,既有体制因素(只须对上负责,“官大一级压似泰山”形成的人身依附关系),也有这种体制环境中滋生的媚上世风。不管是想挤进“上流社会”分一杯羹,还是为免穿小鞋求自保,如果大家都怕“吃亏”不敢流露自己的平等意识,或媚权取容,或吞声装傻,怎么能不使一些在上位者飘飘然自以为高人一等?所谓“有什么样的民众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就包含这层意识吧?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我盼望这种平等观不仅留在国人的潜意识里,而且在社会上普遍生根开花,形成现代公民社会的好风景。

  因此,我为李长春与王小花们这场和谐而温馨的交流而感动,对王小花们健康的心态表示赞赏。

  本期专栏作者 鄢烈山:知名时评家王 琳:海南大学法学院讲师

  【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