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眼镜抽检仅两成多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广州眼镜抽检仅两成多合格

  广东对眼镜生产将实施强制准入制,今起接受许可证申请

  本报讯(记者商琦)占全国总产值半壁江山的广东眼镜业有望得到规范,到明年3月底前,眼镜验配企业如还不能达标领证将被清除出市场。从今天起,省质监局开始受理眼镜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

  眼镜生产基地再不规范要滥市

  目前,广东省眼镜产品生产企业近800家,眼镜验配企业逾1800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总产值占全国的50%以上。以香港市场为例,全球75%的眼镜出自香港,而香港的眼镜70%是在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生产的,横岗的眼镜产品95%出口到世界各地,而且占有欧洲市场70%的份额。

  质监部门指出,广东眼镜行业基本上还停留在低档次的竞争,市场很不规范,主要依靠来料加工及代理国外品牌,少有国内知名品牌,产品质量良萎不齐。如再不加以整治规范,将逐步陷入滥市的状态。

  处方定配眼镜合格率低

  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市五大眼镜批发市场眼镜产品(配装眼镜、太阳镜、眼镜镜片和眼镜架)监督抽查合格率仅为26.2%。作为眼镜生产大省的广东,其产品质量由此可见一斑。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部分眼镜加工店、零售店存在验光镜片工艺粗糙、外观质量较差,验光机成像质量差、聚焦位置不明显等现象,工商部门今年以来就接到66宗关于眼镜的投诉。2003年第四季度,广州市质监局对与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处方定配眼镜产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3.2%,低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出的“大中城市国家监督抽查配装眼镜合格率达90%以上”的要求。

  要拿许可证须具备七个条件

  省质监局有关人士指出,眼镜产品取得生产许可证必须具备7个基本条件。七个条件中除了对企业在技术、人员、工艺、机器设备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外,生产的眼镜产品还要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以及企业明示的标准。

  质监部门强调,企业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有效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应当覆盖申请取证产品。例如对眼镜验配企业,其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必须有眼镜的“验光配镜”或“零售加工”等内容方可受理。仅有“眼镜零售、销售”的,不予受理,这些企业如要从事验光配镜或零售加工业务,应到工商行政部门办理经营范围的变更手续后方可申请取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