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大城市将抑制私车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1 南方都市报

  特大城市将抑制私车膨胀

  我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要求特大城市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据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了我国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规划》提出,特大城市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也被提上议程。

  《规划》认为,在中国大城市应建立以道路交通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合理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城市交通模式;而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则应是中小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

  早在去年,中国便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与此同时,中国机动车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迅速增加,而机动车对能源的消耗亦与日俱增。

  《规划》提出,特大城市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形成立体城市交通系统,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

  按照《规划》的设想,中国将研究鼓励发展节能车型和加快淘汰高油耗车辆的财政税收政策,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除了交通运输领域之外,重点工业、建筑、商用及民用亦是中国未来几年节能的重点领域。《规划》规定,“十一五”期间,中国新建建筑须严格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其中北京、天津等少数大城市率先实施节能65%的标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