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情局史无前例大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美国白宫官员24日说,总统布什已经指示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拟定计划,增招数千名特工和情报分析人员,使中情局规模扩大50%。这将是中情局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军”。与此同时,中情局内部的纷争24日进一步恶化,又有两名从事秘密情报工作的高级官员因与新领导层不和决定辞职。

  特工增加50%

  这项规模庞大的扩容计划被包括在白宫送交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的一份备忘录中。布什在备忘录中指示戈斯尽快制定计划,将秘密特工和情报分析人员的人数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0%,以适应情报工作需要。

  按照布什的要求,中情局从事反恐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后方人员规模也将扩大一倍,以“寻找途径,通过科学手段应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以及新涌现的威胁”。

  作为美国情报机构的领头羊,中情局现有人员数量一直对外界保密。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一些退役情报官员提供的数据说,中情局在全球至少雇佣了1.7万人,其中秘密特工大约有4500人。

  50%的“扩军”幅度意味着中情局至少要再招募数千人,这让不少情报界人士瞠目结舌。虽然在遭遇“9·11”事件之后,美国就已经开始加强情报机构的力量,但自中情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以来,如此大的动作绝无仅有。

  绕过国会“微调”

  白宫23日晚间向外界公布了这份备忘录,但文件上标注的日期是18日。其间,白宫支持的情报机构改革方案在国会遭遇挫折,目前僵局仍未被打破。

  英国《泰晤士报》25日分析说,布什政府选择此时公开备忘录是为了转移民众视线,避免因为没能促成法案通过而受到批评。同时,这也是布什采取的迂回战术:绕过国会,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对情报机构进行“微调”。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对《洛杉矶时报》说:“这是总统对‘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建议作出的回应,将他在今年8月接受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化。”

  按照“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提议,美国将设立“情报总管”职位,统领中央情报局等15个情报机构,并且掌管情报预算。但这一方案20日却在交付众议院讨论时遭到共和党重量级议员的阻击。 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