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骑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9 南方都市报

  一骑保平安

  东山为社区民警每人配置一辆自行车巡逻,成为全市首批“单车巡警”

  为强化社区治安网络,东山区推行“社区单车巡警”办法。今年8月起,陆续给全区179个社区民警每人配置一辆单车,在社区巡逻。这也是全市第一批“单车巡警”。

  昨天,是社区民警张添铭和范民警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他们骑上警用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跟街坊热情地打招呼,同时警惕地扫视各个角落。

  据了解,出台“社区单车巡警”办法主要是考虑到老城区内街小巷比较多,台阶也不少,部分地方警车根本进不去。以前民警曾开摩托车巡逻,但容易扰民。由于部分社区面积比较大,全靠民警两条腿步行巡逻,走一趟至少需要10多分钟,所以公安部门为每个社区民警配置一辆警用单车。

  【日常工作】

  骑单车查社区上门“家访”

  张添铭是中山三路社区民警,他每天一早从警务室骑车出发,大部分时间都在社区里。中山三路是典型的老城区,横街窄巷交织成网,地理状况复杂,加上临近中华广场、流行前线、老鼠街等商业中心,车多人多,被街道工作人员戏称为东山区的“火车站”。

  张添铭慢慢踩着自行车,红色的警灯在他身边耀眼地闪着。早晨的路上尽是匆匆忙忙赶着去上班的人们,他一边和熟悉的街坊打招呼,一边提醒他们仔细关好门窗。骑车兜了一圈,张添铭停下来,走进住宅楼。

  在大楼走道上,他一边检查住户的门窗,一边看电线有没有老化。前几天听说一位居民打算把房子出租,他礼貌地敲开对方的门,询问他是否已把房子租了出去,应到街道进行相关登记。“社区民警的工作就是关心老百姓的每件事,要做得很细致。”张添铭说。

  【巡逻心得】

  更容易发现可疑人物

  张添铭告诉记者,“社区单车巡警”这个办法刚刚出台时,他有些抵触情绪。他本是位转业军人,退伍后当了三年社区民警。“刚领到单车时,我有点想不通,十多年没骑过车,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警备技术这么先进,为什么还要骑单车去巡逻?”但是不到一星期,他反而喜欢上这种巡逻方式。

  原来,与摩托车相比,单车的速度慢,“这样反而更容易发现一些可疑人物”,尤其是到晚上,内街都规定10时后不准摩托车通行,骑单车反而更加方便。更让他欣喜的是,自骑单车后,主动与他打招呼、交谈的居民越来越多。“我想是觉得骑单车的警察比较亲切吧。”

  前些时候,他巡逻时被一位街坊告知,有几个陌生的年轻人在靠近中山路的小巷口转悠了好几天。他随后特意换上便装,在附近观察了好久,在保安的配合下,上前询问那几个人。对方见此情形立刻逃跑,张添铭等追上去将他们抓住,从他们身上搜出9种撬锁工具。

  【骑车糗事】

  许久不骑车一路摇摇晃晃来

  黄花岗街道永泰社区的范民警虽是新一代“单车巡警”,但骑惯摩托的他并不熟悉单车。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车技很生疏了,一不小心还会从车上摔下来。”但骑车摇摇晃晃的他还是常推着警用单车在社区里走街串巷,“因为单车上有警灯,警灯到哪儿,坏人就不敢乱动。”单车尾架上有个铁盒子,里面放着治安宣传单张和社区治安会议通知等。“每个星期社区都办居民论坛,话题从治安、孩子的教育到公益活动讨论等。有的居民没来参加会议,巡逻时我顺便把有关治安的宣传和话题记录发给他们。”

  行动绩效

  入屋盗窃案大幅下降

  记者了解到,自从实行警务下移,警力下放社区后,东山区各街道社区治安明显好转。中山三路社区所属的大东街和黄花岗街入屋盗窃案分别下降38%和50%左右。

  随着“单车巡警”出更,记者看到,一路上不少街坊向民警招手。永泰社区警务室旁的水果店老板热情地向范民警打招呼:“出动了?辛苦了!”范民警问在路旁打麻将的阿姨们有没有参加上星期的社区论坛时,阿姨们都说没有,并马上向他要宣传单张。

  在中山三路社区,社区民警的出动同样引起居民的强烈反响。在附近中华广场上班的瞿小姐说,出于工作需要,她常晚上10点多才下班,走过好多弯弯曲曲的小路回到自己的家。去年一个晚上她就在巷口被抢了手机,这个经历一直让她提心吊胆。自从看见社区民警、保安晚上骑车出动后,她觉得周围环境好多了,“有了‘单车巡警’,走夜路也不那么担心。”

  警犬出更二沙岛两周无刑案 东山在重点社区投放警犬巡逻收效明显

  本报讯自前段时间二沙岛一女子被劫杀的案件发生后,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该区域治安好了很多。原来,自本月11日起,每晚11时至次日凌晨1时,东山警方均派警犬到二沙岛出更,至今该岛社区内没发生任何刑事案件。

  为遏制入屋盗窃案件发生,从本月中上旬开始,东山区公安分局在东湖街寺右、明月社区,梅花街水均岗、梅花路社区,大塘街越秀北、豪贤社区,大东街中山三、荣华南等26个社区投放警犬进行巡逻,收效明显。据悉,警犬队是于今年8月13日成立的,由东山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负责管理和训练,现已有15条。

  “带警犬入社区巡逻我们还是第一次见。”东山区东湖街寺右社区的居民林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也挺害怕狗,但是警犬毕竟训练有素只对付坏人,而且有民警牵引着,不会乱咬人,进入社区也算给社区居民带来一定的安全感。

  另外,东山警方还将警犬投放到复杂和重点社区巡逻,以发挥警犬威慑作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叶子 刘佳 通讯员 杨亚明 李版龙 张毅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图:

  许久不骑单车了,乍一上车,还有点晃呢。

  骑单车巡查方便环保,无形中还让警民关系变得更融洽。

  永泰警务室内,通过闭路电视可以随时看到辖内社区各路口的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