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骑楼相连 连成空中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9 南方都市报

  骑楼相连 连成空中走廊

  解放南路拟在骑楼的二层建设公共通道,一旦建筑密度达到要求,加以连接即可步行

  本报讯从东风路到江边,解放南路沿线将利用双层骑楼建设“空中走廊”,以解决人车争道的矛盾。自1996年以来该路段新建建筑都已经被要求预留足够的空间,为日后“空中走廊”的建设埋下“伏笔”。一旦该路段建筑密度达到要求,该规划就将付诸实施。

  “空中走廊”借鉴香港

  昨天,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局长潘安向媒体表示,随着广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尤其在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非常之高,在出行问题上,必须最大限度有效利用城市空间。这也是很多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的问题。他在十几年前到香港考察时,发现香港在中心城区发展“空中走廊”的做法很不错。被“车河”隔断的城市可以借其连接起来。

  据了解,“空中走廊”在香港随处可见,特别是在繁华的闹市,已经成了市民出行不可或缺的方式。香港最著名的上环至中环“空中走廊”,加上旁支,整体长度至少有3公里。天桥处在香港的心脏地带,从上环西港城的信德中心开始,跨越数个街区,连接多幢著名大厦,到达中环的怡和大厦等地,同时还与通往新机场的地铁相连。凭借这条纵横交错的人行天桥,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抵达有关政府部门、立法会、港交所、邮政局,多家著名银行、保险公司、图书馆、大型商场、电影院等。因此,该条走廊闻名世界。

  “走廊”为何落户解放南

  从1996年开始,广州也开始规划自己的“空中走廊”。地点选在处在老城区、相对更为繁华的解放南路。潘局长说,选择“空中走廊”建设地段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沿途建筑密度高,否则“空中走廊”无法连接,而且,建设意义也不大。由于东风路以北的解放路段沿途分布着越秀公园、南越王墓博物馆、体育馆等,完全不具备架设走廊的条件,所以不予考虑。

  规划中的“空中走廊”从东风路开始,一直延续到珠江边。潘局长说,广州的“空中走廊”可以称为“双层骑楼”,具体形式可以理解为将目前的沿街建筑按照骑楼的样式进行改造,并且在二层增设走廊”。在形式上与香港的不同,即在风格上将会保留敞开式、有廊柱等传统的岭南建筑特色。

  解放南建筑密度还不够

  1996年以后解放南路两侧的新建建筑都已经按照要求预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为“空中走廊”的建设打下了“伏笔”。建成后的“空中走廊”将会24小时开放,空中层和地面层都只允许行人通行。走廊与沿街门面连接在一起,但是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规范性,可以大大缓解人车争道的问题,而且行人可以免受日晒雨淋之苦。从表面上看,这使得业主付出了成本,但事实上沿街商家将会因此大大受益,实在是一件双赢的举措。

  规划已经做了八年之久,为何迟迟不见行动呢?潘局长解释说,“空中走廊”具有“寄生”特点,即必须附着于沿街房屋上。目前,解放南路建筑密集程度还不够。如果分段建设的话,行人则要不停爬上爬下,反而更加麻烦。因此,必须等到沿街建筑足够密集后,该规划才能付诸实施。潘局长同时表示,很多城市建“空中走廊”都经历过等待的过程。香港的中环“空中走廊”从规划到建成也花了二三十年时间。

  环市东“空中走廊”仍待定

  本报讯 昨天,市城市规划局局长潘安表示,广州对待空中走廊的态度是“积极推进,努力争取”。

  据了解,早在2001年,世贸大厦和友谊商店就提出过“空中走廊”设想,把这两座大厦和花园酒店、好世界广场、白云宾馆、正在建设中的大鹏广场六大商业网点圈成一体,使消费者一气呵成地行街购物、餐饮娱乐。

  昨天潘安局长表示,该设想实现与否取决于同样设在此地段的环市东城市广场的最终设计方案。如果环市东路将以下沉隧道的形式从广场下通过,再建空中走廊就失去了意义。因为人车争道的矛盾已经不复存在。该广场将会与地铁5号线同时开工。

  另据了解,珠江新城中心区也将建立空中走廊。

  图:

  在骑楼的2楼也可逛大街,真爽!

  双层骑楼空中走廊示意图。 制图:吴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