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两任工商局长“前腐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0 南方都市报

  番禺两任工商局长“前腐后继”

  继胡锡桃三年前受审后,接任的黄志荣因被控受贿150多万元坐上被告席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通讯员杨晓梅 李中原)番禺连续两任工商局长都因腐败案坐上被告席。继2001年4月上一任局长胡锡桃因涉嫌受贿30万元受审后,接任的黄志荣昨天因涉嫌受贿156.5万元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他对所有指控供认不讳,只是辩称没有索贿行为。

  黄志荣今年47岁,据检察机关指控,2001年初,广州市工商局番禺分局(以下简称番禺分局)拟对属下21个建制镇的25个工商所进行“五化”工程建设。南粤公司董事长冯某得知此讯后找到时任番禺分局局长的黄志荣商洽承接工程事宜,并承诺将工程造价款的4%给黄。2001年2月,这项总造价为3288万元的“五化”工程建设系列合同就由黄志荣代表番禺分局属下的25个工商所与南粤公司签订了。

  此后,在没有进行公开招、投标的情况下,黄志荣又把分局办公楼的维修、饭堂的改建、填土方、砌围墙等修缮工程也承包给了南粤公司。黄志荣从数千万元的工程中获利不薄。2001年6月至2003年3月,黄志荣分别在家中、办公室和某超市门口先后三次接受冯某送给人民币现金共计150万元。黄全部据为己有,并用于偿还赌债及个人日常开销。

  除了用发包工程的大权敛财,黄志荣还在查封违规商品的时候收取好处。经查,黄志荣早在2001年1月就利用查封某公司没有合法来源的显像管、显示器而接受宴请,收受该公司法人代表送上的求情款人民币5万元,并为该公司被扣押物品提前办理了解除封存手续。

  2003年6月,某电子厂因超经营范围生产赌博机被番禺分局查封。当天晚上,该厂经理简某到黄志荣家求情时用报纸包了人民币1.5万元,黄如数收下。第二天早晨,简某就接到番禺分局的通知:查封的赌博机都解封了,而且不用交罚款。

  检察机关指控,黄志荣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和索取贿赂共156.5万元,黄志荣对指控的罪名供认不讳,只是辩称自己没有积极索贿,所有的贿款都是行贿人主动送上的。检察机关认为,黄志荣案发后有自首和悔罪情节,请法院依法酌情从轻判处。

  经过一个小时的审理,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链接

  胡锡桃:先收一栋楼,再要30万

  胡锡桃曾任番禺市工商局局长、党委书记。2000年4月被广州市检察院逮捕时,已经退休。胡锡桃2001年4月受审。经侦查,认定胡锡桃收受包工头贿送的一栋楼房及30万元港币。

  1993年,胡锡桃将番禺市工商局的鱼窝头市场、南沙市场等工程交由郭启明承建。其间,郭启明出资15万元,以胡锡桃与番禺市工商局副局长罗胜泉、南沙工商所所长何少明各自妻子的名义购买了3块地皮送给胡等3人,并由郭启明在这三块地皮上建起了三栋一模一样的楼房送给胡等3人。这样,胡锡桃得到地皮一块,价值17·8万元的楼房一栋。

  1999年初,胡锡桃以开公司为名,向郭启明索要港币30万元。当年2月9日,郭启明与妻子到农行德安储蓄所,由其妻将30万港币存入户名为“胡健”(胡锡桃之子)的存折内,然后由郭启明将存折送给胡锡桃。

  在胡锡桃受审前,罗胜泉、何少明以受贿罪,郭启明以行贿罪,均已被番禺法院判刑。

  (据本报2001年4月28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