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霑叔辞世 故里街坊黯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0 南方都市报

  霑叔辞世 故里街坊黯然

  广州故居的街坊以霑叔为傲,说起2001年霑叔访旧居时连叹好随和

  本报讯(记者王瑾)被称香港乐坛“鬼才”的著名词人黄霑前日凌晨在香港阖然长逝,消息传到了霑叔在广州的故居、宝华路十六甫东四巷,曾在2001年与回故居的霑叔见过面拉过家常的街坊们都有些黯然。

  返乡曾给街坊派“利市”

  宝华路十六甫东四巷是一条不足100米长的小巷子,两边都是百年西关老屋。14号,据说就是霑叔小时候住过的房子。这是一栋两层楼的建筑,既有中式的趟栊门、满洲窗,也有西施的圆拱门,多年前被一所幼儿园租用。2001年的春节期间,霑叔曾经低调到访,在东四巷摆摊卖杂货的谢姨清楚地记得那一天的情形。

  “霑叔一行三人,一个是他的亲戚,一个是居委会的干部,来了以后有人认出了他,他就说他回故居来看看。”谢姨回忆道:“霑叔好随和的,一点架子都没有。有些街坊围过来,他还给大家派‘利市’。”

  年逾八旬的关伯也记得霑叔来的情形:“黄霑啊,记得!他来了好多年了。”

  提到霑叔的辞世,街坊们还是有些黯然,霑叔是东四巷人的骄傲,数月前电视台还因此来这里拍过片子,不过霑叔现在却真的走了。

  离开半世纪故人已难寻

  东四巷的居民不多,谢姨说,这几年搬的搬,走的走,已经没有多少户老住户了。所以,要想找到霑叔幼时的玩伴非常困难。

  谢姨的先生家从上个世纪20年代就住在这里,以前曾经听老一辈的人说,这里原没有房子,一个叫做傅老榕的富商来到这里,修建了第一所房子。霑叔的父亲和傅老榕是“难兄难弟”,所以也搬来这里,紧邻傅宅修建了自己的居所。以后,这里逐渐人丁兴旺,成为一条繁华的街道,当时开了许多西药房、灯笼铺、绣花铺。如此算来,黄家的那栋小楼,应该有百年历史了。

  昔日大宅园今成幼儿园

  黄家的房子虽然不如傅家的大,但也非常有气派——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与傅家的青砖麻石迥然不同,离路边也有一段距离,砌了高高的围墙,院子里长着琵琶树、洋紫荆树,高高地冒过了围墙的头。1994年广州市政府将其列为市级(内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霑叔的故居被一家幼儿园租用,不巧昨日幼儿园院长外出学习,无法联系,工作人员又拒绝记者入内参观。从幼儿园的介绍资料来看,房屋的建筑面积足足有1000平方米之多。

  谢姨回忆,当时霑叔回到东四巷,曾经谈及过对房子的看法,他说“房子一定要用来做慈善事业”。

  (线索提供:洪先生 梁先生 各100元)

  图:

  幼儿园白色的围墙内,便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霑叔故居,是一栋中西结合的两层楼建筑。

  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