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岛日报》:珠玑巷的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1 新华网

  穿着那双走遍旧金山华埠大街小巷的鞋,终于走到了古朴清幽的珠玑古巷。走在这条由鹅卵石铺砌而成的古道上,一种可与祖宗贴心交流的,不可名状的感觉油然而起。

  10月7日,亦是国庆黄金周假期结束的前夕,韶关侨办会同南雄侨办的领导,驱车专程把我这位从旧金山回来的乡亲送上了珠玑古巷,助我了结了一个等待了廿年的心愿。

  在珠玑古巷的源头,一列排开的许多小摊挡摆满了供出售的姓氏族谱,这些摊挡深深地吸引着我,因为,这摊挡竟然与旧金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脚下的千年古道,走出了千万后裔。

  刘关张赵、陈李周黄何、招、祖、牛、马、史、廖、曹的祖先;两岸官员的祖先,均在这里有迹可寻。

  金山大埠大小侨领,在唐人街营商的岑公子,吴公子,伍公子;还有我在旧金山许多朋友的祖先,都可在这个岭南诸姓杂居的繁荣集镇之千年古巷寻到丝丝缕缕的关系。

  闻名遐迩的珠玑古巷,位于南雄市北面九公里的梅关古驿道上,全长1500米。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岁月痕迹,是广东目前仅存的唯一唐宋古巷古道。

  珠玑巷在历史上地处中原到岭南的交通要道,唐宋年间,南来北往的文人达官、富商巨贾,都在此停留,有的还在此落户。这里的姓氏族谱记载,从珠玑巷南迁到珠江三角洲,然后迁徙到港澳和海外的共有143姓。

  往日,在交换名片时,当时被人惊异“怎么会有招这么一个姓”的招思虹,这回终于在珠玑古巷的源头处,找到了印着一个大招字的族谱,啊﹗我的祖先之根原来在这里。(来源:美国《星岛日报》/转自:华声报作者:文/招思虹[美国])(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