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解如何破译黑匣子 黑匣子不是唯一解密途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2 新华网
专家解如何破译黑匣子黑匣子不是唯一解密途径(组图)
专家解如何破译黑匣子黑匣子不是唯一解密途径(组图)
外观采用橙红色 防腐防撞耐高温 飞行数据全记录

  11月24日,在距离东航庞巴迪CRJ-200型客机失事的第三天,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相继出水。至此,“11·21”空难的见证者黑匣子全部打捞出水。

  昨天,记者从民航航空安全技术中心证实,目前出水的黑匣子已经被火速送到北京的该中心,其破译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同时,记者独家专访曾经参与破解多起空难黑匣子译码的北京业内专家,细解黑匣子的破译之谜。

  外观:像个集装箱货车模型

  外观被设计成集装箱货车模型的形状,只不过“车”头部分向前探出一个类似于不锈钢把手的拉杆,那就是用于探测仪器水下定位的“水下信标”。

  “实际上,黑匣子并不是黑色的,它外表一般采用鲜亮的橙红色,这是国际救援色,以备现场搜救人员及时发现。”记者在专家办公室内见到了一个完好的黑匣子。

  这个长40厘米,宽、高约20厘米的橙红色外表看起来一点都不“冷酷”,相反,其外观被设计成集装箱货车模型的形状,只不过“车”头部分向前探出一个类似于不锈钢把手的拉杆,那就是用于探测仪器水下定位的“水下信标”。一旦黑匣子落水,信标即发出频率为37.5千赫兹的声波,水面探测装置通过对其感应来锁定具体位置。

  “车”头内,实际上安装了18块类似于电脑硬盘的计算机芯片,用于数据的存储。计算机芯片的固态黑匣子目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它比先前的钢丝录音装置和磁带记录器又进步了很多。

  记者试图用手搬动这个铁盒子,它也就有10公斤左右的重量,但是却担负着人们太多的复杂期盼,它在译码专家的手中从来都是最重的。

  功能:默默记录飞机工作状态

  如实地记录下飞机飞行高度、仪表工作状态、正驾驶员、副驾驶员、观察员和驾驶舱混音等各种相关数据和语音资料。

  “坦率地说,黑匣子某种程度上就是应对事故的见证,一旦机毁人亡,只有它记录的数据还活着,给后人留下线索。”

  记者在黑匣子鲜亮的外衣上看到醒目的英文提示“Flight Recorder Do not open”(飞行记录仪 严禁打开),另一侧则是相同内容的法文。

  安装于飞机尾部的黑匣子正常状态下从来不允许被打开,机组人员也不例外。

  飞机尾部的飞行数据记录器与飞机的各种仪表相连,默默地、如实地记录下飞机飞行高度、仪表工作状态等等数据;而舱音记录器则通过四个通道,分别记录下当时驾驶舱内正驾驶员、副驾驶员、观察员和驾驶舱混音等各种相关语音资料。

  结构:核心部分包裹四层外罩

  不论外界温度多高,其温度将维持在70摄氏度的恒温,以保证内部芯片不会在高温中损坏。

  “黑匣子的核心部分占据的体积相当有限,更多的还是层层外衣的包裹,这种保护使它防腐蚀、防撞击、耐高温。”

  这是一张黑匣子的切面图,记者看到,一个核心被四层功能不同的外罩层层包裹。据专家介绍,这四层通常是不锈钢外壳,防碰撞减震层,防腐防油层,以及恒温层,恒温层胶状物遇热后迅速融化为液体,不论外界温度多高,其温度将维持在70摄氏度的恒温,以保证内部芯片不会在高温中损坏。

  “内部芯片就像一块硬盘,通过特殊的软件可以对保留的数据进行读取。”在谈到数据获得的过程,专家解释说,“这些数据在外行人眼中仅仅是一组组数据而已,但译码专家对他们将进行周密的分析,结论也将从这些分析中产生。”

  据了解,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可以通过三维立体图形的方式,按照解读数据完善详尽的情况下,将飞机失事前几秒钟的运动轨迹完全再现,“那样,通过电脑图像就可以看到飞机失事的全过程。”

  解密:黑匣子不是唯一途径

  在事故原因真正水落石出前,并不能判断黑匣子信息的作用能够占到1%还是100%,它是解密捷径,但不是唯一途径。

  实际上,按照国际惯例,一起空难事故的调查组将细分为七、八个组,译码组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组别。在对事故发生原因的认定上,每个组分工不同,但工作同样重要。

  据这位专家介绍,每一个黑匣子的保存完好程度是不同的,在事故中或多或少地受损是时有发生的事情,这就决定了对保存数据的解密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在记录器不能完整保存数据的情况下,其他组别的工作状况也非常重要。以还原小组的任务来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捡拾的飞机残骸按照原状摆放,能够支撑的部分就用架子支起来。尽管飞机坠毁,但是痕迹是永远也毁不了的。

  专家列举了一起飞机坠毁事件的调查,按照黑匣子的记录数据,能够判断飞机坠毁前产生爆炸,其他线索却很少。但通过还原残骸,专家发现飞机某一部分有大量已经燃烧变形的、且集中的氧气调节器,而这部分机身烧毁最严重,后来又通过其他诸多因素分析,最终判断这起事故是由于违规堆放了电子元件,他们在飞机起飞后打火燃烧,而前货舱又没有安装防烟装置,致使火势蔓延无法控制,最终造成事故。

  这就要谈到在飞机失事后,人们为什么对黑匣子的期待很高了。“实际上,在事故原因真正水落石出前,并不能判断黑匣子信息的作用能够占到1%还是100%,它是解密捷径,但不是唯一途径。”

  破译结论公开有限制

  1993年在桂林一次737发生坠机事故;还有一次是在温州,图154飞机失事以及近年内的空难,对于坠机的调查结果,调查组均公布了几句话而已。

  对此专家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对于黑匣子数据的破译结论公开都有一定的限制。首先,事故原因的水落石出需要一定的时间,美国最长的一起事故原因调查持续了8年之久;其次,原则上对细节不愿透露太多,避免人为模仿造成负面影响。

  据了解,国际民航组织公约的附件13是专门管事故调查的一些规定,在这个附件13里,第一句话就是,“事故调查的唯一目的是为了查明事故原因,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而不是为了分摊过失和责任。”

  “这就明确表明了,空难事故调查组的工作完全是对事不对人,而相关责任的追究要由司法机关来做。” (记者 彭岚兰)(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