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自办夜校教农民算好投入产出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苏瑞

  “一开始农民都不相信我们的话。”提起当初刚开始给农民谈问题的情景,吴荣祥这样说。他是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息烽县青山苗族乡,2003年9月他从湖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来到青山乡志愿支农。

  吴荣祥和黄晓、陈清亮等五位同学被安排到乡农业中心工作,“头一两个星期特别难受,名义上是志愿者,实际上什么都不是,农业中心本来有17个人,每个岗位都有工作人员。我们看到的情况跟来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在来支农前,吴荣祥准备了漱口的杯子,他的一个同学甚至准备了帐篷。想象与现实巨大的反差让这几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坐不住了,他们一再向领导要求下乡。

  “没想到一下乡,困难就来了。”村里人有些听不懂他们的普通话,而有些同学听不懂这里的方言。

  怎么办?“总不能再回去坐办公室吧?我们来就是要到农村去锻炼的。”几个小伙子就硬着头皮开始在青山乡最大的一个村——大林村搞调查。这个村有2000多人,他们走路去,走完了全村十几个村组,他们的调查结论也有了,大林村的农户都种洋芋(即马铃薯)和玉米,一户产七八千斤,家家户户还都养猪,但是“什么东西都有,什么都卖不出钱。”“土地里面红旗飘飘,

  圈舍里面小猪嗷嗷,

  子子孙孙何年到头”

  (吴荣祥和支农同伴一起编的顺口溜)

  吴荣祥们开始给农民算帐,养猪需要的劳动力很多,不如养兔子;大家都种洋芋和玉米,收入就是能吃饱饭,不如种大蒜和白菜,收入会更高一些。

  老农民们会相信这些二十刚出头的孩子的话吗?志愿者们开始做培训。

  第一次培训的地点就在大林村下瓜种组组长吴道元家里,“他是老党员,我们跟他说了自己的想法,他很支持我们。那是2004年3月17号,我记得很清楚。不过,我们一开始没有把时间掌握好,当时村组里只有50来个人在家,其他人都干活去了,一共来了17个人听培训,”吴荣祥说。

  培训开始的时候,志愿者们会先讲讲怎么算账,之后是种养殖技术介绍。他们从乡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借来一台VCD机,又从乡里和县里的远程教育中心和农业中心借来农业技术光碟和一些书籍。“不过他们光看看不懂,一般是先看一遍,我们再讲一遍,重点讲讲关键点和疑难点,然后再请村长给我们翻译一遍,因为有些人听不太懂普通话。”志愿者们还自己买了块小黑板,方便讲解。

  培训之后,农户还可以借阅图书,“他们一般一借就是几个月,还回来书都翻厚了。”吴荣祥说。

  第二次培训有22个人来听。培训的日期渐渐固定下来,每个周三晚上7:30——9:30都会有村民来听。农民白天干活,晚上有空余时间,来听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今年7月份,大林村有三户农户开始养肉兔。志愿者们帮助他们联系到了贵阳市农业局提供的一笔养兔扶贫款,给每间成本为二十多元的兔舍补助八块钱。志愿者黄晓还帮农民联系湖南的种兔养殖场买种兔。

  现在,农户卢忠俊家里已经有种兔一百多只,几十窝仔兔。一只种兔一年可以生6窝仔兔,也就是36-60只左右。一只兔子按四斤算,可以买到5元/斤,即20元。而一只兔子的成本也就是七八块钱左右。卢忠俊家的收入就在万元左右,如果还卖种兔的话,收入还会更高一些。

  志愿者们在农经网上发布了肉兔的预供求信息,已经经常有人打电话来要买兔子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