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碧波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7 人民网

  黔东南州麻江县碧波乡志愿者赵辉我是一个喜欢动手的人——记贵州省麻江县碧波乡志愿者赵辉本文节选自2004年11月3日赵辉在志愿者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稿

  04年7月20号,我告别母校——贵州工业大学,在黔东南州政府、麻江人民期盼的眼神之下,我带着希望和欣慰、怀着满腔热忱踏进了碧波乡党委远程教育办公室,并兼任了乡团委副书记的职责,挑起了乡团委书记的工作重担。

  初到碧波,我被碧波人民的热情好客深深地吸引住了。经过几天的工作,我了解到基层乡镇人才的缺乏,特别是计算机方面的技术人员,譬如五寨小学24岁的年轻有为的教导处主任彭士兴,我站在旁边指导他撤开机箱,把永新卫星接收卡拔下来,然后重新插上去,他都要我亲手操作给他看了过后,才敢操作。那一刻,我更加有信心相信这便是我发挥对计算机感兴趣得来的知识的大好机会。为此,我对实施“西部计划”送知识、送技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更坚定了我的选择。

  碧波乡位于麻江县城东北部,乡政府距县城5Km。总面积115Km2,耕地面积1447.8公顷,人均耕地0.93亩。全乡共有12个村、159个组、5191户、22164人。全乡共15个党支部,党员478名。有中学1所,小学11所,共有教师185人,其中大专以上54人;在校生共3440人,其中初中生1058人,小学生2382人。经济来源主要有服务业、矿产业、种植业、养殖业和务工。

  从总的情况来看,碧波乡能对全国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独立操作的人不多,每个小学也就只有1--2个。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怎能有效的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呢?怎样才能使设备得到有效的运转呢?对此,我作了认真的分析,并有针对性地采用了不同方式开展远程教育工作。

  首先,我对全乡村助理进行培训。我采用单独培训的方式,全乡11个村,11个村助理,有9个不会操作,我就用几个星期的时间跟村助理下村,到他们村所在的学校,每次用20余分钟时间进行最基础的操作培训,要求他们能独立操作。

  其次是对教师的培训。由于地方偏僻,教师人数少,课时紧张,因而不可能集中停课培训。我利用与村助下村给村助培训的当天,充分抓住教师课间休息的时间和中午的时间分组对教师进行培训。

  再次是对各学校远程教育操作人员的续继培训。我制作了一个Powerpoint演讲稿,采用Powerpoint播放的形式培训。给他们进行设备工作原理上的讲解、简单故障的处理,对他们的培训内容要更详细些。

  第四种培训方式是对农村党员干部及群众的培训。结合农村实际的情况,搞好“五好结合”狠抓技术和政治培训。

  (1)集中培训与分组培训相结合。就是在自然村寨或小组设立培训点,与村接收站组成村级培训网络。集中培训以党员干部培训和人数较多的群众培训为主。分组培训以群众小范围培训为主。

  (2)综合性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即对一般性群体(需求不一致群体),培训内容多样化,包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科技知识等;而对特定群体(需求不一致群体)则培训内容相对集中,并从深度上下功夫,如开展养牛大户培训,就专门深入开展养牛培训,确保养牛大户这一特定群体能够获得更丰富的养牛知识。

  (3)看光碟与专家讲解和乡土人才介绍经验相结合。通过看光碟可让群众了解基本知识,而技术人员现场答疑可使参训人员的不同问题得到及时解答,由乡土人才(乡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现场介绍经验则便于交流成功经验并可增强群众发展的信心。如柿花村开展养猪大户培训就采取这种方式,效果较好。

  (4)室内授课与现场培训相结合。在组织群众参加室内理论培训后,再通过组织现场操作及外出参观学习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牢牢掌握技术要领。如五寨村先组织群众看蔬菜光碟,再带领群众到下司参观,群众普遍反映较好。

  (5)技术培训与跟踪服务相结合。培训群众目的在于发展,许多群众在培训后扩大种养规模的愿望,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面临很多困难。因此搞好跟踪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对于推动远程教育向纵深开展,确保群众得到实惠有着重要意义。这方面我们作了积极的摸索,如帮助群众协调贷款、联系畜禽种源等。

  设备的正常使用是远程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我单独下村维修设备10多次,只有1次没有修好,未修好这一次我邀请尹佳明一起重新去修理;与碧波中学教师熊绍章下村维修设备1次;我与长城集团驻贵州办事处凯里维修站点的技术员尹佳明下村维修设备2次。

  光碟是为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接受国家政策和先进技术的必备条件,有了光碟才能为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播放国家政策和先进技术。我为又诗村村委刻录光碟16张,为五寨村村委刻录11张光碟,为新牌村村委刻录5张光碟,给大堡村村委刻录4张光碟,学校的光碟由操作员自己刻录。

  宣传栏同样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方式,虽然宣传栏的发展处于夕阳阶段,正处于被Internet取代阶段,但在农村还是非常受欢迎的。我在乡政务公开栏里争取了一小块面积,根据内容的需要分成了两块,第一块是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第二块是种养殖技术,这一块再又分为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第三块是学校教学经验及方法。我在Internet上下载一些对当地适用的资料,定期的打印出来张贴在上面,到现在已经更换了三期,同时我油印了200余份,通过发给村助理或下村培训时发到农民手中。让农民们都能掌握一定的技术。真正做到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让农民学到技术。

  通过对各位教师,操作员及村助的培训和对设备的维修中,我总结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部分操作员、教师和村助理对在培训中的一些细小的环节老是记不住。比如:在关机时,对“小耳朵”(永新卫星接收系统)的操作,按照习惯的他们只知道关桌面右上角“×”符号。对“小耳朵”的操作可不能这样,他们总是记不住点击“小耳朵”对话框上的“退出”命令按钮。点击右上角的“×”符号,就这项错误操作导致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都有7个地方共18余次了,造成设备不能使用的有5个地方。如有一次到偿班小学修设备时,也就是因为这样的错误操作导致设备不能使用,当时给操作员讲了要注意这一点后,要求他亲自演示一遍,结果马上又犯同样的错误。

  2、对现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的实质性没有得到理解,在给党员群众培训时,还得去一家一户的邀请,他们认为是耽误了他们干活的时间;由于传统思想的束缚,认为自己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总结出来的生产方式是最好的,最有价值的,所以他们难以接受。对于这一情况,我深入农民群众中,与农民打成一片,向他们传授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并向农民群众列举了没有科技发展而挨打的例子。比如,我向他们讲述了现在的美国为了经济的发展到处掠夺资源,特别分析了美国与伊拉克的战争背景;中国近代史已成为中国的一部血泪史;中国抗美援朝的战争背景;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经济的对比。现在农民们对远程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

  3、文化水平低,大脑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一些党员干部和群众得到培训、观看光碟后,有了一定收获,了解一些技术,可是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只是为了学技术而已,怎能把自己学到的技术运用于生产,不知道向其他人请教。比如,有一次,我到王义小学维修完电脑后,与王义村几个村民聊天,得知他们想发展种养殖的心情十分迫切,但不知从哪里引进品种,当时我就告诉他们:“你们参加培训后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打算,尽管向你们村领导反映或直接到乡政府反映,乡领导会想尽办法为你们解决,给你们提供种子,尽量给你们解决资金方面的困难,尽可能满足你们的想法。”

  4、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地方贫困等诸多因素,对设备整天开放的电费和办公费支付有一定困难,导致接收的内容很少。一些偏辟的村寨面对大额的经费开支,培训方式还是以乡远程教育办公室发放技术资料和利用黑板报培训为主,没有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开展科技培训,培训手段落后,内容少又单调,群众对此缺乏兴趣。这也是制约远程教育顺利实施的又一瓶颈。

  5、远程教育信息存在的分歧,尤其表现种植技术方面。大多种植技术在北方实验成功,但是在西南方不太适应。部分农民通过远程教育学到技术后,在实施过程中失败了,遭到一定的损失。希望远程教育办公室在传送种植技术时,尽量多传送些能适应西南方气候的种植技术。

  在此,我再谈几点我的体会和下步打算:

  1、抓远程教育,必须立足农村实际,在工作要求和培训安排上,必须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不宜将标准提得太高,也不能搞一刀切。尤其不能搞既浪费钱财增加基层负担又不被群众接受的一些花架子。必须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最终实现“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给教师不断提供学习机会,使学生真正增长知识”。

  2、目前远教设备所收到的信息和电视节目内容少,偏缺乏针对性,特别是“小耳朵”(远教IP接收系统)在最近的几天,尤其是一部分学校还未开通,致使教育培训特别是对学生的教育培训难以正常开展。在全部开通我将要加大力度,对各校教师就“小耳朵”的操作培训,将这样有效接收的文件,进行以分类形式播放给学生看。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制作适宜农村远教培训的网页和电视节目,才能使远教设施充分发挥其效用。

  3、认真做好文字材料和档案工作,收集好学校和农村和党员干部及群众的信息反馈,及时从反馈的信息中总结学生与群众的需求再给他们补充营养和精神粮食。

  4、虽然我乡的远教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经费短缺、光碟数量少、下载、刻录内容不能满足需求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遵照县远程办的精神,积极借鉴兄弟乡镇、兄弟县城、及湖南、山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奋力创新、狠抓落实,努力推动碧波乡远程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