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籍热风光不在 旅日中国人热衷申请永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00 新华网

  华声报讯:最近几年来,因受日本养老社会保险、雇用市场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在日中国人在选择长期居住问题上“留一手”,出现了“一热一冷”的现象,申请永住在留资格的人越来越多,申请加入日本国籍者逐年减少。当年让人羡慕的入籍热风光不在。大多数申请永住者认为,同样能长期居住在日本,永住还是比入籍方便,选择永住能为自己今后养老留条后路。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近5年,获得永住在留资格的中国人每年以1万人左右的速度递增,到2003年年末,已经达到8.3321万人,是1999年的3.796万人的1.2倍,增加了4.5363万人。

  与此同时,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逐年减少。2003年,入籍的中国人只有4722人,比高峰期1999年的5335人,减少了413人。而同年,获得永住在留资格的中国人是1.2722万人,是入籍者的2.7倍。

  这“一热一冷”的现象与最近一个时期日本在外国人问题上采取宽松的政策有关。1999年,法务省放宽了对外国人申请永住在留资格的限制,明确规定了获得永住许可的基本条件:普通外国人在日本连续居住10年以上;对日本的外交、经济、社会、文化领域有贡献的外国人,连续居住5年以上。申请永住的条件放宽,使得大量原来打算申请入籍的中国人,选择永住的方式,在日本长期居住。

  一名中国人教授说:梁园虽好,终非故乡。日本的生活条件是比中国的好,但不是我们在日中国人养老的地方。将来,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的加剧,连日本人养老都存问题,何况我们中途加入年金的外国人。

  相当一部分在日中国人之所以选择永住而不是入籍,是出于对目前日本雇用市场的不安,担心今后会遇到会社裁员或破产。一名就职者说,他在一家中小企业就职,会社的经济效益一年不如一年,谁都不知道会社能挺到什么时候。去年,他在申请永住和入籍时,犹豫了好长时间,后来决定申请永住。他说:“还是申请永住好,一旦会社破产,或者被裁员,在日本找不到工作,我还可以回中国。如果入籍,没有工作,我怎么在日本生存呢?”

  也有不少在日中国人选择永住,是与最近几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工场”有关。几名就职的中国人说:“现在的中国有无限商机,连日本人都趋之若鹜。我们熟悉中国国情,又了解日本企业的情况,打算回中国创业。要在中国长期居住的话,还是拿永住比入籍方便。”

  一些六七年前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说,他们之所以入籍,是因为每年一次更新在留资格相当麻烦,当时申请永住又难。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离退休越来越近,对今后养老的忧虑也越来越大。如回中国养老,作为日本人,肯定不方便。想申请中国的“绿卡”,普通的入籍者大概比登天还难。

  另外,申请入籍要比永住难,也是在日中国人选择永住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名来日本10多年的就职者说,他去年全家申请入籍,东京法务局不但到他所在的会社了解情况,还去家里调查,最后,因不符合条件,没有获得许可。今年年初,他申请永住,前不久,全家都获得了许可。(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