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披露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 美国报纸撰文悼念张纯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07 新华网

  华声报讯:华裔作家张纯如生命的最后岁月居住的都市是美国圣何塞。圣何塞最大的英文报《水星报》11月23日在“艺文版”首页,以“一位说故事者的喜悦和感伤”报道了张纯如,从纯粹作家与书的角度来悼念她。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文中说,张纯如每年至少演讲100场,地点包括书店和校园,她当然是位公众人物,但是她的私生活不为人知。

  张纯如是中国战争受难者的代言人,她所著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专著畅销且引起争论,但她也是有多方面兴趣的作家,原本有很多题材想要处理。

  在《水星报》报道中,和张纯如结缡13年的道格拉斯(BrettDouglas)回忆他的妻子是一位多么醉心说故事的人。道格拉斯说,张纯如的档案夹满满,家里的车库还有两个箱子,里头也是张纯如打算将来写书的点子。

  这些写书的构想包括:职场的妇女、如何养出健康的孩子、囚犯受雇为近海油井潜夫的故事、道格拉斯苏格兰14世纪远祖的故事……。道格拉斯说,基本上只要张纯如认为是好的故事,她就想写。

  《水星报》也访问张纯如从前的同事,目前在芝加哥论坛报做事的ChristiParsons,一直是张纯如的好友。她说张纯如跑了9个月的新闻,对诉说动人的故事有着极大的热忱。这位好友说,张纯如最突出之处,是她能将心比心,以及她的良知。

  ChristiParsons回忆,有一回报社的编辑拼命逼着张纯如再打电话去采访一位悲剧受难者的家属,张纯如后来拿起电话听筒对这编辑说:“你自己打吧!”这位好友说,张纯如在做艰难的采访工作时仍能以慈心待人,感受别人的心情。

  但张纯如的“将心比心”帮了她也伤了她。《水星报》引述世界抗日史实会发言人丁元的话说,张纯如写二战受难者和奴工的题材,对于这些受难者用情至深,也伤害到她自己。丁元表示,张纯如曾对他说,她有时坐在贴满这些受难者资料照片的书房里,没有开灯,就是坐着,整晚一个字也写不出来,只记得自己做的那些噩梦。丁元说,张纯如为着人性里的黑暗而深深受伤。

  张纯如喜欢待在家里,她享受矿泉浴的按摩,喜欢听爵士乐和古典音乐,偶尔和老公到洛斯阿图的SanAntonio牧场公园去爬山——道格拉斯说,他得花好大工夫才能说动她出门。

  道格拉斯说张纯如喜欢租电影回家来看,有条不紊地把所有得过奥斯卡奖的片子都看完,每到Blockbuster影带店就要租五六部回来,并且研究有哪些书被拍成了电影。

  张纯如还把心仪作家的作品列成长长清单,她藏书3000册,喜欢的作家有RayBradbury,WilliamManchester和Richard Rhodes。

  她喜欢的电影是历史小说类的,和她写作的旨趣相合,对心仪的作家,她会希望得到对方在写作生涯上的指教。道格拉斯谈起两周前自杀过世的妻子说,工作之外的事,张纯如都不太做,她太爱自己的工作了,不肯须臾离开。(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