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了年节 吃油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17 贵州日报

  正月三十日是布依族的了年节,了年节要吃油团。中国有很多民族节日,如:三月三、四月八、五月五、六月六等,不少民族都过,唯独了年节只有布依族过,了年节吃的标志性食品————油团,也只有布依族会制作和食用。

  油团是用糯米面和粘米面用水和成汤圆状的圆团。它与汤圆不同的是:水不能多,用手轻捏能成型即可。糯米的比例也不能多,多了一炒就会粘在一起。炒的过程就是将沙锅或铁锅放在火文火上,在锅中放少许酥麻或芝麻油,茶油也可,将混合好的面团倒入锅里,用竹片慢慢翻炒。炒一锅最少用两个小时,有时要用三、四个小时。炒好的油团有一种不同于炸烤的香味,那种美妙的感觉只有亲口品尝才能体会出来,用语言是难以描绘的。炒好的油团除了现吃以外,多数是装在木桶或沙锅里,一层层压好,放到来年也不会发霉变质。吃的时候一层层取出来,直接食用或烤或炒,味道不变,非常方便。所以过去家境好的布依人家一年要做五、六斗米(一斗25公斤)的油团,要吃到第二年的春节前,家境不好的也要吃到插秧结束。

  布依族过了年节吃油团的习俗,在贵州镇宁一带的传说是:布依族的祖先是一支能征善战的军队,皇帝说过完年(正月三十)就要这支军队南征,于是下令将正月三十作为出征日。出征时举行了非常隆重的出征仪式,当时大军所带的干粮就是油团。为了给大军出征做出既好吃又方便携带,还不易变质的干粮,女人们挖空心思制作各种干粮,最后锁定老祖母的“油团”作为干粮。所以后人在炒油团时第一锅都要由老祖母或家庭主妇开炒。一是纪念老祖母的发明;二是表达对出征男儿的深情厚谊;三是寓意早日团圆。后人为了纪念大军出征就把出征日(正月三十)作为节日每年庆祝,也就是现在的了年节。

  作者:伍凯锋 伍忠纲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