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冈油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17 贵州日报

  油茶是凤冈人一道美味佳肴,天天吃,天天喝,从不言腻,从不说伤。“一日无茶,周身软搭,喝了油菜,挑起粪桶满坡爬。”在我的故乡————凤冈县花坪镇一带,时常流淌着这样几句沁肺入腑的山歌。油茶已浸润到父老乡亲硬铮铮的骨子里面。

  故乡人最珍贵的财富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勤劳”。他们披月出工,踏露收工,午饭就是妻子或孩子送去的一钵香气溢人的油茶和一钵冷饭,喝得稀里呼噜,吃得心花怒放。乡亲们吃完午饭基本不休息,揩干嘴角的油水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干活,正如乡谚所道:“油茶泡冷饭,越吃越肯干。”

  故乡人再累、再软,纵有伤风感冒之类的小病,只要一碗油茶下肚,又神气活现起来,抡起锄头担起粪桶向土地走去,释放生命的能量与活力。你听,那一串串可心的山歌哟,韵味悠然:油茶香喷喷,喝了油茶身子硬。阿妹见我干活凶,樱桃嘴巴直夸我很展劲。不是阿哥我展劲,是你阿妹做的油茶添了兴。

  嫁到故乡的女人,在娘家就得学会油茶的制作技艺,外地姑娘嫁到本地来,灵巧的不久就学会了,笨拙的受了不少皮肉之苦,最终还得专心致志油茶的制作。

  油茶的制作原料主要是茶叶、猪油、豆子、花生、水。茶是粗茶,没必要用龙井、翠片、铁观音;油是猪油,最好是冬至过后熬的凝固成白生生的猪油;水是水井里的天然矿泉水。油茶的制作过程是将茶叶、豆子和花生用猪油煎泡,再掺一小瓢水(淹到即可),将煎泡的茶叶、豆子、花生煮胀,若未胀,再掺一点水,直到煮胀为止,待水干时用饭瓢或锅铲在锅里使劲揉,揉细,揉碎,直到揉成粘糊的茶浆,再掺上两、三瓢白水,烧开后再放一团“跑油”或一碗“油糟”。这样,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油茶便做成了,香飘村寨,沁人心脾。

  作者:田应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