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悄现专业陪购每小时150元 大多数女性不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32 新华网

  有别于今年年初成都街头出现的穿着黄马褂的导购先生,一种可与南京、广东等地新近出现的陪购媲美的本土陪购悄然出现在成都。

  “终于搞定啦!”昨日中午,成都一大商场服装卖场突然响起一个“女高音”。一位年轻女子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挽着两名30岁左右的女子冲出商场。原来年轻女子因为买到一套合适的衣服解了燃眉之急而一时“得意忘形”。

  女子姓沙,两天前突然接到通知,准备代表公司参加一个招商大会。沙小姐对自己的着装犯了难——“穿职业装太过死板,穿休闲的又不合适,到底穿什么呢?”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有朋友给她出主意——成都有专业陪购,不妨试试。

  陪购?沙小姐按朋友所说的地址,找到这家“陪购”公司。在两名女“陪购”段良宣和周飞陪同、建议下,她挑出一件浅褐色小圆领中长外衣,一条蓝色直统长裤,加上一块浅蓝色丝巾。沙小姐镜前一照,整个人看上去端庄而不失活泼,沙小姐感觉好极了!

  悄然兴起成都不超过10人

  “眼下全成都专业陪购可能不超过十人”——段良宣将两手的食指交叉叠在一起,她的手势从来都不会超过胸前半尺的范围,这也体现了她们这个行业的要求之一:不能给客户凌厉的感觉——“以前有些黄马褂男陪购,但他们属于‘棒棒’,不是专业的陪购人员。我们也不同于商场导购,导购是推销员。”

  段良宣的合作伙伴周飞就是其中一员。这是个说不上漂亮的女人,小脸,单薄身材。可是,你会觉得她看起来很舒服——就像是色彩大师保罗·鲁本斯在心情悠闲的时候,在画布上随手一挥绘出的一根线条,简单,但越看越有味道。一件白色毛衣映衬着她白皙的小脸,这使得她看上去有种轻盈欲飞的感觉;毛衣敞开,让赭红色的里衣飘出一角,给轻盈的白毛衣一点凝重,但绝不是笨重。

  周飞必须用她的打扮让你对她充满信心,因为她从事着一项新兴的工作:陪购。她经常的工作是陪女士购衣。

  得胜之道政委手段加艺术家眼光

  在段良宣眼里,陪购必须像电视剧中的政委那样和风细雨,并且还必须有艺术家的眼光。

  一个夏天的夜晚,7点,段良宣和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医生,走进成都市春熙路的一家商场。几次挑选下来,她们确定:那套米黄色的裙子非常适合女医生的身材、气质。

  可就在这时,女医生却突然叫起来,“不行不行,我一个五十多岁的人,怎么能穿这么鲜艳的裙子!”段良宣给她做工作,“没关系的啊,五十岁就算老了吗?再说,你的皮肤那么光滑,哪里像五十岁了啊?”

  医生还是不同意,尽管段良宣的措辞中有很多“或许”,“或许,艳一点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呢?”女医生还是扔下段良宣登登登地走了:“我买衣服我说了算!”段良宣跟上去,搀扶着她的胳膊——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陪同女医生选购。

  两个小时过去,她们把春熙路附近的商场都逛遍了,已到了商场要打烊的时候,女医生突然说:“我觉得还是那件黄裙子好!”为了赶在商场打烊前买到那件裙子,两个女人飞奔过春熙路,飞奔过天桥,冲进商场,终于在关门那一刻把那套黄色裙子买下。第二天晚上,段接到女医生的电话:“效果非常好,哇,医院的小姑娘、小伙子们都说漂亮极了!”

  计时收费每小时150元

  段良宣把她们的工作描述为“给人寻找合适的美丽”。当有客户提出服务要求后,她们会提前两天和客户接触,用专业色布给她测色,找到适合她的颜色,听她聊天,观察她走路的姿态,了解她的职业背景——周飞说:“你只有充分掌握到她们的气质,才能帮她们找到一件款式颜色合适的衣服。”

  目前,周飞她们的客户主要是白领阶层,主要客源就是来她们店里做美容护理的顾客,以及在一些聚会中认识的朋友。收费为每小时150元,一个月的生意四五十桩不等。

  调查大多数女性不接受

  昨日下午,记者在春熙路对20位30岁左右的女性进行随机调查,80%的女性表示没听说过“陪购”;有11位女性对这种行业表现出兴趣,但听说1个小时就要150元后,表示可能不会找“陪购”,9位女性表示对“陪购”不感兴趣。

  调查中,5位女性则直接表示“宁愿相信自己的眼光。”大多数女性选择了“说不准”。

  专家从业人员素质是关键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将这种“陪购”看成一项新兴职业,认为社会上之所以出现这种特殊服务,表明社会服务范围正在扩大,服务也越来越细化和人性化。平常人们购物特别是女性购物总喜欢找个伴,可以帮忙参考,而这个“伴”可能提不出专业和实质性的意见,有人瞅准了这里面的商机,便出现了“陪购”这一职业。

  同时,胡光伟认为这个新兴的职业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纳入管理体系,特别是“陪购”人员本身的素质是关键,没有各种专业知识支撑,肯定干不下来,滥竽充数的“陪购”多了,这个职业也将失去信誉而消失。

  链接:陪购不是棒棒

  从2003年岁末起,南京、广东顺德、大连等地陆续出现一种新兴职业:陪购,可陪女子拎包、帮挑衣、做设计,要服务必须得事先预订。

  今年年初,成都街头也出现过一种“陪购”,走在大街或商场上的一些年轻男女,他们既非恋人也非朋友,而是雇佣与被雇佣者:“陪购人员”上身都穿着黄马褂,这种“陪购人员”主要业务是帮小姐提东西,充当“棒棒”的角色。(来源: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