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糖尿病从防肥胖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36 光明日报

  我国卫生部门和医务工作者每年都在宣传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但我国的糖尿病患病人数从1994年的2000万到2003年变成4000万了。为什么糖尿病的患病率仍然越来越高呢?原因肯定是很复杂的。有一个事实值得我们注意,就是2型糖尿病的病人在诊断糖尿病之前,三分之二的人都有肥胖。

  很多人并不知道肥胖对人的健康损害有多么严重,反而认为肥胖表示“富态”。一些白领可能认为胖一点有风度,表明生活优越、经济富裕,为显示社会地位高而暗自欣慰。老年人也可能感觉胖一点脸上皱纹会少一些,显得年轻。其实都错了。

  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提出“肥胖是慢性病”,是身体内脂肪聚积过多,以致威胁健康的疾病。有的研究报道:30-42岁的人群中,体重额外增加1公斤,死亡的危险可能增加1%;50-62岁的人群中,体重额外增加1公斤,死亡的危险可能增加2%。为什么体重额外增加会增加死亡的危险呢?主要因为肥胖会使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患病率明显增加,这些慢性病都是隐性杀手,不仅给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带来痛苦,还会增加病人死亡的危险。

  上面提到的糖尿病和肥胖的关系最为密切。美国专家的研究认为:轻度肥胖发展为糖尿病是体重正常者的两倍、中度肥胖发展为糖尿病是体重正常者的五倍、而重度肥胖者将增加到10倍。也有报道说,肥胖者50%将会得糖尿病。大家知道,得了糖尿病目前还不能根治,但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因此最重要的是希望您别得糖尿病。我作为一个从事防治糖尿病医生,更有责任要提醒大家共同来预防糖尿病。既然肥胖往往先于糖尿病几年、十几年或二十几年表现出来,我们应该抓住肥胖———这一容易判断和容易抓住的机会,从防肥胖开始入手,有效预防糖尿病。

  谈到肥胖,先要知道理想体重。每个人理想体重的计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以身高的厘米数减去105(常数)就是此人理想体重的公斤数,大于理想体重10%以内属于正常范围,超过理想体重10%至小于20%为超重,体重超过理想体重20%者为肥胖;另一种是以体重指数来计算,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按我国的标准;体重指数在18.5至小于24为正常,体重指数24为超重,体重指数大于28为肥胖。多数的肥胖者是由于吃进体内的营养过多而活动过少,使脂肪在体内聚积而形成。不少研究发现,肥胖时体内脂肪细胞的改变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脂肪细胞数量增加过快,儿童肥胖多数属于这一类;另一类是脂肪细胞数量无太大的区别,而是每个脂肪细胞本身增大,其中充满脂肪,甚至脂肪出现在不该储存脂肪的组织中,如肝脏,表现为脂肪肝,成年后的肥胖属于此类,人体脂肪细胞的数目一般在16岁以后不再增加,因此成年以后的肥胖者的体内脂肪细胞数并不增加,只有脂肪细胞体积变大。

  怎样预防肥胖的发生?这个问题说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首先要追溯肥胖的形成。据调查,10~13岁的小胖子,到31岁时,88%的人将变成大胖子,所以要提醒人们“大胖子来自小胖子”,预防肥胖的起点应从娃娃开始。但这个观念要被大众接受,难度还很大。第二要提倡合理的饮食。目前我国城市居民饮食的误区是油吃多了、各种肉吃多了。有人认为“不吃肥肉就行了,植物油多吃没事儿”,错了!油是高热量食品,多吃后会很快发胖。若以老两口之家,每月食用3斤油比较恰当,三口家庭,因为有小孩,每月5斤油也就合适。朋友们请回顾一下,您们是否油吃多了?猪、牛、羊等肉类,是营养的必须品,其中即使是瘦肉,看不见的脂肪也不少,每天食用适度。

  第三要提倡全民适当运动。运动是减肥的必经之路,是预防或治疗肥胖的关键。已经肥胖的人,如果只控制饮食,体重很难减下来。运动的好处:可使身体多余的脂肪分解而消耗掉、达到减肥的目的;可以减轻肥胖者的胰岛素抵抗;在一定程度上调整血脂谱的异常:有轻度降糖作用;增加身体抵抗力。但运动一定要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的年龄不同、心肺功能不同、经济条件不同、身体素质和体力也不同,采取运动的种类可以走路、打太极拳、跳舞、慢跑、爬山、上下楼梯、跳绳、游泳和球类运动等。运动的时间可长可短,老年人要求达到微微出汗即可。有糖尿病的朋友运动时要带点糖和饼干等以防低血糖,运动时要注意安全。特别要强调的是:运动要持之以恒,走路是最好的运动,每周至少要坚持150分钟为好。让我们共同呼吁!防肥胖从娃娃开始,防糖尿病先防肥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