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利关系正常化为法企业带来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25日电(记者刘芳)法国总统希拉克25日结束了对利比亚的访问。这是法国国家元首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访问利比亚,标志着两国迈出了实现关系正常化和深入发展的第一步,而法国企业也努力在新形势下争取更多商机。

  法国与利比亚关系正常化,是对利比亚积极回归国际社会的回应。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利比亚有支持恐怖主义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嫌疑,西方国家对其实施了不同程度的贸易制裁和孤立政策。去年12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使利比亚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出现了转机。

  希拉克访问利比亚期间,与卡扎菲进行了3次会谈,并由卡扎菲亲任“导游”,参观了1986年遭美军轰炸的卡扎菲官邸。参观与会谈之后,两位领导人表示要“放眼未来、相互信任”,两国关系由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拓展经贸合作是法利发展新关系的一个重点。利比亚的石油探明储量近300亿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制裁和禁运解除之后,利比亚百废待兴,经济建设急需资金和技术。西方国家早就摩拳擦掌,以期抢占利比亚巨大的石油开采市场。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措施后,英国首相布莱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德国总理施罗德都已先后访利,这些国家的资本也已开始进军利比亚。

  法国无疑也希望抓住利比亚出现的新商机和市场。2003年法国从利比亚的进口总额为8亿欧元,对利比亚出口总额不超过3亿欧元,仅占利比亚市场的6%。实际上,法国公司在利比亚已有一定基础,近几个月又有新的突破。道达尔石油集团参加了最新一批石油开采权竞标,芬奇公司正在建设数千公里的南水北调工程,阿尔卡特获得了电信基础设施设备合同,空中客车也拿到了22架飞机的定货意向。

  希拉克此行仅24小时,却有交通部长、外贸部长及20位法国企业老板同行,这相当引人注目。正如希拉克所言,法国还希望更多地参与利比亚能源、基础设施、通信、运输、海洋、环境等领域的建设。

  从政治层面看,希拉克表示法国愿与利比亚“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卡扎菲也认为希拉克此次造访“加深了两国关系”。但利比亚对法国积极倡导的欧盟和地中海南岸13个国家间的区域合作不感兴趣,法国借助历史渊源及特殊关系继续扮演非洲辩护人或代言人的愿望也很难得到积极回应。卡扎菲素来有心使利比亚成为非洲大国,他曾表示,欧洲是欧洲,非洲是非洲,法国是带动欧盟的国家,而利比亚是带动非盟的国家,法国应该撤出非洲。

  由此看来,法国和利比亚在国际政治层面上的分歧难以消除。分析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内,法利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重心仍在经贸领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