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及周边安全隐患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11月17日凌晨,公安部A级通缉犯、在乌鲁木齐市边疆宾馆附近多次抢劫的马汉庆被乌市警方押回乌鲁木齐受审。继1997年“8·19”之后,边疆宾馆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红火边贸成全外汇黑市

  座落在乌鲁木齐市延安路的边疆宾馆原是新疆军区的一个招待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蓬勃发展的边境贸易使边疆宾馆成为一个大型的边贸口岸,内地客商和独联体客商在这里把边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边疆宾馆因此名声大振。

  红火的边贸生意,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也包括外汇市场。渐渐地,在边疆宾馆逐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外汇黑市。独联体客商带着美金到边疆宾馆,兑换成人民币后去购买中国的商品;还有的独联体客商将独联体商品运到边疆宾馆,卖给中国客商,收了大量的人民币,这些客商又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带回独联体。正因为这些原因,在边疆宾馆倒卖外汇的人越来越多。据2002年的不完全统计,约有200多人在边疆宾馆倒卖外汇。

  11月16日,记者在边疆宾馆采访,尽管天气很冷,但是边疆宾馆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派繁华,走进边疆宾馆,不时有人手中挥动着一沓百元大钞冲着记者问换美元吗?边疆宾馆里面有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和一家交通银行,宾馆外面大门不远处有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这些银行里很少见到独联体客商。

  方式落后埋下安全隐患

  在边疆宾馆外汇黑市,倒汇人都是以落后的现金方式进行交易。

  在边疆宾馆,常可以看到一些外汇倒爷手里拎着一个只值几元钱的尼龙布旅行袋,在四下寻找目标。你可别小看了这只旅行袋,那里面就可能装着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人民币。1997年8月19日,白宝山持枪抢劫了两名倒汇人员,抢得的两只旅行袋中的一只装了52万元人民币,另一只装了71万元人民币,案发当时一名受害人正坐在旅行袋上。

  1997年“8·19”案件后,一些倒汇人员认为在边疆宾馆拎着几十万现金进行交易太显眼,所以才有了白宝山持枪抢劫案,于是有些倒汇人员把交易场所移到了边疆宾馆的附近。

  “其实这样更危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马警官说。“1997年以后,乌市又发生了几起针对边疆宾馆倒汇人员的抢劫案,这些案件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案件发生地并不在边疆宾馆,但是被抢劫的对象全是边疆宾馆倒汇人员。”

  不知防范刑事案件不断

  1997年8月19日,白宝山、吴子明两人在边疆宾馆持枪抢劫,当场打死7人,打伤5人,抢走被害人现金123万元。

  1999年2月4日,一名犯罪嫌疑人将一名倒汇人员骗至自治区干部疗养院附近,用枪杀死后,抢走被害人随身携带的现金208万元人民币。1999年2月10日,在抓捕这名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乌市公安局民警木拉提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98年,马汉庆朝一名倒汇人员连开5枪,所幸均未击中要害,由于这个人身上没有携带现金,抢劫没有得手。2002年6月10日,边疆宾馆倒汇人员热某、阿某骑乘一辆摩托车回家,随身携带7万元,藏在摩托车座位下面。马汉庆就藏在这两人家门口附近,他对着两人连开两枪,热某当场被打死,阿某被打伤。马汉庆熟门熟路地直接扳撬摩托车后座,没有扳动,索性将摩托车开走了。今年10月29日,马汉庆再次作案,将一名倒汇人员打死,抢走他随身携带的10万元人民币。……

  据统计,自1992年以来,边疆宾馆附近刑事案件发案62起,都是涉及倒汇人员的,其中抢劫案48起,造成倒汇人员及无辜群众死亡19人,在这48起抢劫案中,仅持枪抢劫案就达11起。

  马警官介绍,这些案件发生十分迅速,前后不过几分钟时间,有些案件只有几十秒。犯罪嫌疑人往往是经过长期预谋、精心准备后作案。

  (来源:新疆法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