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调整土地收益分配保护被征地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 目前土地收益的分配不合理,被征地农民补偿安置标准过低,长远生计难以保障,而房地产开发商和承包商得到利益过多。针对这些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天举行的自治区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合理调整土地收益分配,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利益。

  去年以来,自治区对征用农民集体土地的补偿、安置情况进行了认真清理:从1999
年到今年9月,全疆经批准的441宗建设用地,共批准征用面积12.91万亩,涉及土地补偿费1.64亿元,应安置农业人口两万多人,各地分别采取了安排工作岗位、货币、调整土地等方法对被征地农民进行了安置。

  与会代表认为,农村集体土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过程应当是农民分享工业化、城镇化成果的过程,应当有利于增加而不得损害农民的利益,应有利于缩小而不是扩大城乡的差距。提出应合理提高征地补偿标准,保证被征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补偿费达到法定上限还不足以保持农民原有生活水平的地方,当地政府应当以土地出让收入给与补贴。同时,要采取多种办法和途径,妥善安置被征地的农民,保障他们的长远生计,坚持土地补偿费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户的原则,这是一条重要原则。对城市规划区内被征地的无地农民要纳入城镇就业体系,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对城市规划区外的农民,要尽量留有必要的耕作土地,尽量减少无地农民。

  与会代表强调,要健全征地程序,维护农村集体的土地所有权和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征地过程要公开和透明,不得随意大面积把农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变为城市建设和工业用地,以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完)(编辑:潘莹)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