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繁华路段拟建空中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倪明)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昨日透露,广州考虑在解放路、珠江新城中心区、北京路等繁华路段或商业区建设空中走廊,让市民购物休闲更便捷,免受日晒雨淋之苦。

  香港空中走廊是好示范

  潘安昨日表示,大都市的中心区和商业区建筑密集,交通拥挤,如果能建一个完整独立的空中步行走廊,既可使行人交通与机动车交通分离,节约用地,又可给行人一个更方便安全的步行环境。在这方面香港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香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中环一带建设空中走廊,把主要建筑物、广场、车站、码头及其他重要地点相互连通,效果不错。

  他透露,广州也有这方面规划,1996年解放路改造时曾制定相关规划,要求解放路迎宾馆至江边1996年以后建的新建筑二层预留位置,今后都要连通建空中走廊,相当于双层骑楼,成为一个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空间。

  据悉,珠江新城中轴线一带建筑之间也会出现空中走廊。珠江新城规划后期作出调整,街道模式从单一变为多样,有“东风路”式的交通干道,也有“上下九”式的骑楼式商业步行街。其中,中心区一带将由高架步行道、地下人行隧道、地面专用步行道构成的立体化步行系统。

  北京路将建二层步行通廊

  此外,记者还从有关渠道独家获悉,北京路今后也将逐步形成二层公共步行通廊,还要求结合步行空间尽量开放已建商业建筑二层的公厕。

  记者昨日就空中走廊建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

  有人担心,飞跃空中的走廊虽然方便,但是会不会影响城市环境美观,阻挡行人视线?走廊会不会昏暗污浊,成为走鬼的另一个聚集地?

  有关专家认为,只要在设计和建造上注重品质,选用建材适当,空中走廊不仅实用,还可提升城市形象。在香港中环,许多封闭或半封闭式行人走廊的顶部和墙体都是用大面积玻璃制品和不锈钢建成,走廊内光线充足、通风良好,实用性和美观性都相当好。潘安表示,建设走廊、隧道这些设施都是为了便民,建成后加强管理,可以杜绝它们成为藏污纳垢之地。

  空中走廊什么时候建?

  这些空中走廊什么时候建?怎么建设呢?潘安表示,香港中环一带花了20~30年时间才把蓝图上的空中走廊变成现实并逐步完善,广州的空中走廊目前受条件限制,暂时还未能实现,时机成熟时将由政府或业主来建。对此,中科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研究学院院长叶嘉安教授建议,鼓励商业机构参与,促进公私合作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出路。可以鼓励私人企业投资兴建,并允许他们利用设施进行适当广告宣传。(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