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路收费站收费给手撕发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7 龙虎网
机场路收费站收费给手撕发票(图)
  【龙虎网讯】市民张先生前几天向晨报投诉,自己驾车途经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缴费时,有好几次收到不是电脑打印的发票,而是一种手撕的收据发票。这与他在其他高速公路上拿到的发票不一样,他担心这种手撕发票不正规。晨报记者接报后立即展开调查。

  小本定额专用收据代替电脑打印发票

  前天晚上9时左右,记者分两路前往机场,并从机场路高速公路收费站5号、6号道通过。缴费时,两位女收费员打印出20元面值的电脑收据发票交给了司机,一切都非常正规,没有发生张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正当记者绕道机场准备返回时,张先生致电称,必须要在晚上10时以后,才能收到手撕发票。

  晚10时,记者再次经过收费站,一辆车从9号道通过,一辆车从10号道通过。“你好,请交费。”10号道一名男收费员伸手说道。司机立刻递上20元人民币,几秒钟后,男收费员递给司机一张颜色较深的发票。司机仔细一看,果然是一张非电脑打印的发票。而从9号通道通过的另一辆车的司机,却收到了一张电脑打印的收据发票。两张收据除了颜色不同外,编号、也都有不同。10号道收费员给的发票名称为“江苏省南京机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据”,编号是“(00A)0219048”,上面还印有“用于偿还贷款”。9号道收费员给的电脑发票名称是“江苏省南京机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专用收据”,比10号道的发票多了“专用”两个字。

  “这张发票怎么不是电脑打印的?”记者问。10号道收费员一听有人询问,立即将原本拿在手上的一叠收据,向桌子一角一推说:“这我不清楚,你有疑问去找领导吧。”

  征收稽查室主任解释收据与电脑发票一样

  这时,一位自称机场路收费站征收稽查室巫主任的工作人员走来,解释说,这是一种定额收据发票,与电脑打印发票一样用,不存在什么问题,每天收费站要发出4万多元。随后,巫主任从一只箱子中拿出一本又一本分别有20元、30元和50元等面值不等的收据给记者看。巫主任还告诉记者,现在机场路收费站经常有车辆超宽,收费员对车辆型号判断有误或收费站停电、机械故障等,就要用这种定额收据发票。不过,使用手撕发票比电脑打印发票还要慢。“既然慢,今天又没有停电,那为什么还要用定额手撕发票,而不用电脑打印发票呢?”记者追问。巫主任不停地反复地解释着,“主要是定额收据发票与电脑打印发票一样用,这才没有考虑到其他情况。”记者注意到,10号收费通道无论是什么车辆通过,收费员都是向司机递出手撕发票。

  随后巫主任将记者一行4人带进了收费站监控室继续介绍情况。两名监控员说:“今天晚上整个收费站没有使用手撕发票,就是有,也应该登记,向领导汇报才行。”而巫主任抢过话接着更正说:“今晚10号通道使用手撕发票。”随后,他指着监控电视屏幕让记者看10号收费员的收费情况。

  “使用手撕发票如何登记呢?”记者问。监控员朱某拿出一本《收费差错及定额票据使用、弃票(款)登记表》称,只要在上面登记便可。然而,记者仔细查找后,只看到当晚除了一辆超宽车使用了票号为90102的30元发票有记录外,再没有其他车辆使用手撕发票的记录。

  省交通厅财务处认为机场路收费站已违规

  昨天,记者将机场路收费站使用手撕发票的情况,向江苏省财政厅、交通厅相关部门进行了咨询。省财政厅票据综合处认为,道路收费发票是财政厅监管,只要票据是真,相关单位如何使用自己可具体决定。而省交通厅财务处的秦先生一听到记者所述情况,明确地表示,使用手撕发票有严格的要求,收费站只有在停电、机械故障等非正常情况下才能使用,并且要有详细的记录和数量的控制。机场路收费站的做法是违规行为。随即秦先生表示,将立刻通知机场路收费站,纠正违规做法。针对机场路收费站这一做法,晨报将进行追踪报道。

  作者: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