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平方米小阁楼藏2万元残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摄影谭庆驹)十多年前的国库券、早已绝迹的粮票、1965年版人民币,还有种种早已在市场上消失的分币……这些残破的钞票,属于工作了25年的退休环卫工人李姨,多年来她每次领到工资以后就往家里小阁楼上的破衣服口袋里一塞。年复一年,小阁楼上的旧衣服堆成了小山,钞票也全部发霉,几乎化作一堆废纸。

  一发工资就塞进旧衣口袋

  今年53岁的李姨,在南华西环卫站工作了25年,1979年刚参加工作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8元。她和丈夫、婆婆三口挤住在一个10m2的小房里,早期还在房子顶部修了一个3m2的小阁楼,夫妻两人就住在上面。

  由于有高度近视、性格又有点粗枝大叶,家里狭小没什么地方可以放钱,于是每次一拿到工资李姨就赶紧找件旧衣服,往口袋里一塞。由于平常家里的花销基本不用花她的钱,攒下来的钱便越来越多。日久天长,堆放在小阁楼上的旧衣服成了一座小山,“侵占”了他们睡觉的地盘,于是两口子干脆搬到楼下和母亲挤到了一起。

  前日上午,环卫站的几位同事去探望李姨,耐心给李姨做起了工作,要帮她清理小阁楼,改善一下居住环境。

  8人忙了一天分拣残钞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说服工作,李姨终于点头同意让这班旧同事为她义务“移山”。

  热心的大姐们知道这都是李姨的血汗钱,一分钱都不舍得“浪费”———那些粘在一起实在难以分离的钞票团,她们就细心把其放在清水里浸泡,小心翼翼地一张张撕开。混合了灰尘和残絮的钞票团全部脏兮兮的,浸泡过钞票的水黑得像墨。

  而那些已经腐烂成碎片的残钞,一拿出来就如天女散花般碎掉。大姐们一张张地玩起“拼图游戏”,用胶水一张张粘好。

  忙了一天终于分拣完毕,前日傍晚总算有了初步的统计结果:李姨小阁楼上一共清算出2万余元,其中近4000元是1965年发行的旧版人民币,近6000元是残钞,其中很多虽然表面完整,但上面连水印都消失了。

  还有几百元钞票被夹在一本早已烂了封面的《毛泽东选集》中而幸免于难;而除了钞票外,被分拣出来的还有部分早已支离破碎的国库券和早已在广州绝迹的粮票。

  辗转4个银行终被接收

  更大的“难关”在后头:到哪里去兑换这些残钞呢?环卫站的大姐们踏上了艰苦的寻找之路。经过几天的奔波,跑了三家银行均无功而返后,广卫路一家银行终于愿意收下这些钞票,但表示要经过仔细的鉴定,按照旧钞残钞兑换标准换算,具体能给李姨多少钱,下周就会有结果。(报料人:郭女士)(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